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铁腕禁毒 毒品犯罪重刑率达27.9%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4 11:22: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院“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举行


  铁腕禁毒 毒品犯罪重刑率达27.9%


  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贩卖毒品案、发布全省法院禁毒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昨(23)日,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四川法院“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举行。当天,省法院、成都中院、成都市武侯区法院组织干警在武侯区法治文化广场向社区群众发放传单、展播禁毒视频、宣讲禁毒法律知识。


  庭审直击被告人当庭认罪忏悔


  “希望大家不要沾染毒品,危害很多。”当日,武侯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夏兰梅贩卖毒品案,夏兰梅在做最后陈述时含泪说道。


  2019年5月29日至31日,夏兰梅先后三次向违法人员徐某贩卖甲基苯丙胺(冰毒),在第三次交易中被警方现场抓获。据公诉人指控,夏兰梅的行为触犯《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四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夏兰梅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根据《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庭审现场,夏兰梅对上述犯罪事实和罪名表示无异议。


  随着法槌声响起,法庭当庭宣判:夏兰梅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00元。


  现场通报毒品犯罪重刑率27.9%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宗钊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法审判毒品犯罪案件的情况。


  据通报,自去年6月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毒品刑事案件7857件,判处罪犯9256人。其中,走私、运输、贩卖、制造毒品罪5256件,占全部毒品案件的66.9%。对毒品犯罪分子适用5年有期徒刑以上直至死刑的重刑率为27.9%,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约18个百分点。“当前,我省毒情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但毒品犯罪形势仍然严峻。”白宗钊介绍,全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略有下降但仍处高位,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突出,涉案毒品种类多样,部分娱乐场所出现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现象,易引发毒驾、暴力行凶等次生犯罪,对公共安全形成潜在威胁。(记者 夏菲妮)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