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数下降12%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6 09:57: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高速公安两年警务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数下降12%


1.jpg

  2017年7月,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正式成立


2.jpg

  民警在雅西高速栗子坪收费站维持秩序


3.jpg

  雅西高速菩萨岗服务区警车编队带道通行


4.jpg

  高速降雪,民警在路面执勤警示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300公里,全国第二;年均车流量8亿台次,运送旅客50亿人次。近年来,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流量增长迅猛,对高速公路警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两年前,省公安厅召开动员大会,拉开我省高速公路警务改革的序幕。省公安厅高位部署,高速公路公安精心组织,统筹“秩序管理、事故处理、案件办理”三大职能,推进“勤务实战化、管理规范化、执法标准化、考核信息化”四项改革,对标“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民力、最强服务、最强支部”五个最强,直击高速公路治安管理、交通安全、警力不足、队伍建设等痛点,逐一破题。两年来,改革成效凸显。高速和地方警企部门联动联勤更加高效,初步实现了勤务实战化、管理规范化、执法标准化、考核信息化,警务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与改革前相比,全省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起数下降12%,百公里死亡人数下降20%,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下降35.3%;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68%。


  组建高速公安 破解治安管理难题


  随着人车物流迅猛增长,高速公路治安案件、矛盾纠纷、群众求助成倍增加,服务区更是成为案件纠纷易发区、群众求助集中区。但受高速公路相对封闭的影响,路内缺乏完整的基层组织,社会管理工作难以落实。面对这些困难,省公安厅决定将高速公路交警定位为高速公路公安,成立高速公路公安局,按路网结构下设6个分局。


  机构设立,名称变化,意味着高速公安民警不仅承担交通管理职责,同时也作为属地公安守护一方平安。高速公安分局相较于交警支队,增加了案件办理职能,组建分局案侦大队,培训储备专业力量,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将案件侦办抓起来。改革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公安共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0名。


  同时增加的还有治安管理防范职能,将一线警力前置入驻服务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切实将治安管理防范抓起来。改革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下降68%。其中,21个服务区今年以来案件“零发生”,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上升。


  多种行政管理权限下放,让群众在大队、服务区窗口可以就近办理业务;培训民警会做群众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系列服务举措,拉近了高速公安和群众的距离。


  改革勤务防线 破解交通安全难题


  高速公路公安围绕“交通安全怎么办”的主责大问,给出了“改革勤务亮防线”的铿锵之声。


  高速公路公安实施警力上一线、进路面举措,建立路面巡防勤务。在ABC三级勤务制度下,90%的警力确保在路面。同时建立公安、交通、企业三方联合巡防制度,构建路网、人网、天网“三网”防控体系,在高速路全线打击突出交通违法,在服务区全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切实筑牢路面管理防线。


  建立入口管理勤务。会同交通执法、路营企业等部门单位,在全国率先实行入口治超,强化站口管理,发现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隐患情况一律禁止驶入,切实筑牢入口管理防线。


  建立警企协同勤务。将执法执勤中发现的违法行为通报源头运输企业、道路隐患通报高速路营企业,督促整改,加强管理,切实筑牢源头管理防线。


  据悉,改革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起数下降12%,死亡人数下降20%,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通过改革创新勤务模式,一道道安全防线在高速公路纷纷建立,一条条拥堵路段、魔鬼路段相继摘帽,交通事故易发态势得到有效扭转,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更有保障。


  警力屯入路面 破解出警处警难题


  “路面必须见警”。高速公路公安全面喊响“小事不出服务区、大事不出高速路”的口号,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围绕“管事乏力怎么办”的群众之问,给出了“屯警路面亮警徽”的果敢之声,切实把警力从路外布警到路内。


  记者了解到,改革以来,我省高速公路公安在各主站口设置警务岗亭,开启夜间警灯,每个站口配置1至2个警组,开展站口勤务和入口路段管控;同时在每个服务区设立警务室,配置1至2个警组,开展秩序维护、事故处理、矛盾化解、群众服务等工作,并辐射管控服务区前后端路面安全。


  警务室建立以来,高速公路公安接处警时间平均缩短8分钟,出警效率提升26%,二次事故实现“零发生”。改革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共改造设立站口岗亭62个、服务区警务室108个,组建警组312个,高速公路见警率、管事率、处警率大幅提升。


  创新机制亮战力 破解警力不足难题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公安机关实有民警1250名、辅警910名,每公里警力配置仅0.3人。对此,高速公路公安坚决克服困难,着眼内部挖潜,围绕“警力不足怎么办”的掣肘之问,打出精简层级、延伸管理、扁平指挥、联勤联动的“组合拳”,给出了“创新机制亮战力”的破题之道。


  撤销中队,减少层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共撤销160个高速交警中队,320余名中队干部全部投放路面,变原有“总队→特勤支队→分局→大队→中队”五级架构,为“总队→分局→大队”三级管理,减少指挥层级,实现提能增效


  精简大队,延伸管理。撤销75个大队设置的办公室、指挥室等机构,与各路营企业指挥室联合开展图巡指挥,置换警力120余人;撤销部分业务量少的违法处理室,相关业务下放服务区警务室,置换警力50余人;延伸管辖区间,在警力不增的情况下,将每个大队平均管辖里程从80公里扩充到100公里以上,剥离事务性工作,彻底解决大队机关化问题。


  做精机关,扁平指挥。严格限定分局机关员额,做强分局指挥中心功能,强化指挥平台布控、视频巡查追踪、卡口实时预警“三维一体”管控,构建“分局→大队→警组”三级响应机制,接处警实行“分局→警组”扁平化指挥,打破多头多级指挥局面。


  优化管理亮形象 破解队伍建设难题


  高速公路公安牢牢把握住党建这个关键,以政治建警为核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及时配齐分局、大队班子,形成了具有高速公路公安特色的党总支、党支部、联合党组织三级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以“经常性讲、常态化查、针对性改”筑牢最强信念,高速公路公安违法违纪数明显减少、队伍精气神振奋提升。


  转变方式,以考促建。推行信息化考核,依托移动警务通、交管综合应用平台、警综平台等,搭建“线上考核”平台,变以往的简单冲量考核为系统常态考核,实现了工作做到哪里、考核就覆盖到哪里,队伍干事创业氛围得到更大提升。


  统一高速公路公安分局、大队、警务室外观标识、标牌、名称、职责,统一设立高速公路报警求助电话96122,确保窗口形象整齐划一,进一步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裁量标准,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督管理,确保规范文明执勤执法。结语


  改革是四川高速公路公安走向现代警务的重要实践。两年改革,不仅构建起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高速公路公安机构职能体系,更是激发了基层活力、提升了一线战力,取得了交通事故减少、治安秩序变好、队伍风貌提升、社会各界赞誉的显著成效,高速公路公安管理的“四川品牌”正点滴汇聚、逐步创立。(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供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