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上半年整体刑事发案量下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1 09:45:40 】 【 来源:新华社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


  上半年整体刑事发案量下降


  今年上半年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数业务数据出现了不同于往年的特点。据介绍,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0333名,同比下降47.1%;共决定起诉673310人,同比下降15.9%。这类数据的大幅下降,说明疫情防控期间,整体刑事发案量在下降。


  最高检昨(20)日发布的2020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整体刑事发案量大幅下降,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万余名、决定起诉67.3万余人,同比分别下降47.1%、15.9%。


  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数业务数据出现了不同于往年的特点。


  刑事检察办案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数量同比上升,全国检察机关起诉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犯罪5.2万余人,占起诉数的7.8%,同比增加3.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5370人,决定起诉5565人。从所涉罪名看,以诈骗罪和妨害公务罪为主,诈骗罪起诉2417人,占43.4%;妨害公务罪832人,占15%。而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这类犯罪案件也呈现了下降趋势,第二季度逮捕、起诉人数环比分别下降27.9%、上升48%。


  数据显示,全国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数量大幅上升,合计1.9万余件,同比上升50.4%,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1.5万余件,占监督数的78.9%。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万多件次,已纠正1.5万余件次,监督采纳率为75.1%。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702件次,同比上升19.5%,已纠正2143件次,占提出纠正数的79.3%。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487人,同比上升70.3%,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40人,同比上升21.2%。


  今年上半年,民事检察发展平稳,行政检察办案数量大幅上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效果明显。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1万余件,开展诉前程序4.7万余件,提起公益诉讼2265件,共挽回、督促修复、清理林地、土地、湿地、草原、水域6.98万亩;督促处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129.2万吨;督促关停和整治各类企业1053家;督促查处、收回销售、流通中的假冒伪劣食品2.5万公斤。


  此外,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数量持续上升。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4133人次,同比上升10.8%。据新华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