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案侦说法 >
省扫黑办挂牌督办 成都一黑社会性质组织29人领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20 09:02: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jpg

  庭审现场


  以骆骅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成都长期限制多名被害人人身自由持续数年之久,绑架患有重症的被害人亲属进行要挟,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对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被告人骆骅等29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数罪并罚依法判处组织者、领导者骆骅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依法判处该团伙骨干成员蒲烈彬、庹海涛、邓忠、杨晓华、朱天河有期徒刑23年至16年不等,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团伙其余2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7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手段残忍有组织实施犯罪活动


  2004年以来,骆骅成立了多家担保及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高利息放贷,通过公司招聘、骨干人员介绍同乡、朋友入职等方式,有目的性地招募催债人员。为了让公司员工能够为自己尽心尽力,骆骅利用经营管理中的层级关系约束、控制人数众多的组织成员等方式,先后网罗被告人蒲烈彬、庹海涛、邓忠、杨晓华、朱天河等人,采用公司化管理模式,设立结构明显、稳定的层级。


  该团伙骨干成员固定、职责分工明确,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增多,非法影响逐渐增大,骆骅名下的公司和团队逐步发展为以其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09年以来,骆骅及其组织公然多次有组织地实施绑架、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高利转贷、虚假诉讼、妨害作证等违法犯罪活动,并通过大量占用企业的贷款资金,迫使企业另行从银行贷款供该组织使用,形成了金额巨大的资金池,并用于该组织经营牟利,形成“以商养黑、以黑护商、黑商互促”的犯罪运作模式。


  影响恶劣多家民营企业关停破产


  这个以骆骅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高利放贷过程中,暴力与软暴力兼施,除利用滋扰、跟踪、威胁、聚众造势等手段对被害人进行心理强制外,还有组织地使用包括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妨害作证、虚假诉讼等犯罪活动非法催债,甚至长期限制多名被害人人身自由持续数年之久,绑架患有重症的被害人亲属进行要挟,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据统计,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先后实施绑架1起、敲诈勒索130余起、强迫交易2起、寻衅滋事2起、非法拘禁8起、妨害公务1起、妨害作证5起、虚假诉讼2起、高利转贷1起等大量犯罪活动。另外,该组织还通过暴力非法催债,造成多家民营企业无法经营或因此关停破产,严重侵害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辖区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破坏了正常的法治营商环境,社会影响恶劣。


  妨碍司法拉拢腐蚀机关工作人员


  该犯罪组织依靠其势力公然对抗国家机关正常执法,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最为严重的是,该犯罪组织还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其非法活动寻求庇护。


  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审理认为,骆骅等29名被告人的上述行为已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依法应当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根据各被告人在犯罪中的地位、作用,并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法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妨害作证罪、虚假诉讼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妨害公务罪、高利转贷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偷越国境罪等数罪并罚,依法判处组织者、领导者骆骅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依法判处骨干成员蒲烈彬、庹海涛、邓忠、杨晓华、朱天河有期徒刑23年至16年不等,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7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对扣押、查封、冻结的骆骅等人的违法所得、孳息和作案工具,予以没收、追缴。(金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周夕又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