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长安关注 >
贫困户成小老板丹棱贫困户脱贫再奔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08 11:08:1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大家快点上水泥,今天这车货老板要得急哈!”4月2日一大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在丹棱县张场镇河湾村内的一厂房内,该镇万年村的已脱贫户郭显军,便开始不断地叮嘱工人师傅们加快上货进度,他要“掐”着时间点,争取能多跑一趟运输,增加收入。


9.jpg


  今年49岁的郭显军是万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5年时间以来,他不等不靠,靠着双手摆脱贫困,成为万年村内脱贫致富的典型。虽然现在已成功摘掉了“穷帽”,但每当回想起多年前的往事,郭显军仍然觉得很“心酸”。


10.jpg


  “那时候的日子真的‘苦’,太穷了,大山封闭了与外界的联系,家里基本没有收入。”郭显军说,2015年前,他和家人一直住在山上破旧不堪的老房子里,靠山吃山,家庭收入一年仅有几千元。第一任妻子因嫌弃家里太穷,丢下孩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那时候真的很绝望,因贫困没了家庭,我以为会一辈子守着“荒山坡地”过活,穷一辈子。”


11.jpg


  希望来自于政府的“搭手”。改变发生在2015年,村两委针对郭显军家具体情况,鼓励他发展养殖业。郭显军也顺势借力政府“135”(1万只肉羊、3万只长毛兔、5万只林下鸡)工程,当年便养羊80只,又利用小额信贷贷款3万元,购买了一辆农用运输车,在村内及周边跑着运输。


12.jpg


  “这辆农用运输车是我的‘致富车’,每天跑运输能挣好几百元钱,现在我不愿意休息一天。”郭显军指着眼前这辆红色的农用运输车说到,2016年,当时为了脱贫,他白天在周边村上忙运输,晚上则到工地运输河沙等,一天只睡2-3个小时,那时候他一心只想挣钱脱贫。


  黄天不负有心人。经过1年多时间发展,2016年底,郭显军家顺利脱贫,家庭收入从仅有的几千元上升至3万余元。当年,他不仅还清了所有贷款,还利用结余的钱在村上发展种植业。通过近几年时间的发展,郭显军家茶叶和脆红李种植面积已近100亩。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他的感情也迎来了新的希望,2017年,他迎娶了第二任妻子陈贵兰。


  如今的郭显军早已甩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还成功甩掉了“光棍”身份。“现在的收入相比脱贫前,至少翻了几十倍。”郭显军感触地说,我相信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当前正值春茶的尾声,当天跑完一趟运输后,郭显军趁着中午休息空挡时间,又赶紧到茶园内帮着“主内”的妻子陈贵兰采摘尾芽。


  “现在有产业,有家庭,有事业,今年加油干,争取年收入能到15万元。”打了10余年“光棍”的郭显军,怎么也没想到能拥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现在日子越变越甜,也越来越有奔头了。下一步,他还想利用荒山坡地,试着种植晚熟柑橘,争取种养殖业全面开花,跑出致富的“加速度”。(王琴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