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焦点图 >
党群合力 抓紧灾后生产恢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4 11:35:03 】 【 来源:眉山日报

  

  丹棱


  党群合力 抓紧灾后生产恢复


11.jpg

  抢收水稻。


12.jpg

  技术人员给果农讲解洪水过后柑橘管理注意事项。


  近来受暴雨天气影响,丹棱县部分乡镇农田被淹,2000余亩水稻遭受不同程度损害。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水患带来的损失,该县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下村,利用晴好天气,积极开展灾后农业生产自救。


  “去年是收割机进行收割,今年稻田被淹,水稻倒伏,只能靠人工了。多亏党员志愿者们帮忙,我们才把水稻收割回来了。”8月21日,丹棱县杨场镇曾坝村村民黄定明,正在自家院子里打理收割回家的湿水稻。


  据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杨晓翠介绍,每年8月中旬到9月初正是水稻收获的时节,但退水后的农田土壤湿润,收割机无法进行作业,不仅如此,由于洪水冲刷,部分倒伏的稻谷也只能人工收割。


  为了避免后期受不良天气的二次影响,丹棱县组织了党员和群众合力抢收。“目前已完成了90%以上被淹水稻的抢收工作,下一步我们还是会积极联系收割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统一进行机收,减轻群众负担,减少群众损失。”


  受暴雨影响的除了水稻,还有柑橘。作为“中国桔橙之乡”的丹棱,以“不知火”为主的优质晚熟柑橘面积18万亩,柑橘已然成为全县重要的经济作物。连续强降雨造成了全县2000多亩柑橘被淹,地势处于低洼地段的果园不同程度受灾,灾后果园的管理尤为重要。


  “水淹之后的柑桔树要及时冲掉浮泥,不然会影响果树的光合作用。”当天,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周加权来到仁美镇黄金源家庭农场,讲解灾后柑桔管理技术。据农场主李平介绍,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他家360余亩柑桔全部受灾,柑桔被水淹过后,容易引发病虫害,对后期果树收成有很大影响。这让李平非常着急。党员专家服务队的到来,解决了李平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了将广大果农的损失降到最低,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派出三组由12人组成的党员农技专家服务队,深入全县受灾较重的齐乐、仁美等地指导果农生产自救。(程欢悦 李霞 记者 王琴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