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眉山丹棱县“12345”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07 09:56:1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本网从眉山市文明办获悉,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12345”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突出一个引领。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引领作用,把文明实践纳入三级体系纳入“一把手工程”,坚持群众路线,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将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二、用好两个途径。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建。“线上”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软件系统,及时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群众需求,实现群众“点单”,中心“下单”。“线下”做优“讲、评、帮、乐、庆、融”六种形式实践活动,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三、依托三个阵地。三个阵地一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坚持“两个中心”一起建,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二是乡镇综合文化站。乡镇依托综合文化站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文艺团队,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娱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积极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三是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明实践站,采取“请进来讲、上阵地学”等方式,开办志愿服务“微课堂”把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现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点。


  四、搭建四个平台。整合农民夜校、道德讲堂和各类教育基地、文化广场等资源,搭建宣讲服务、文体服务、科普服务、教育服务“四大”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宣讲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文体活动、柑桔种植等农技培训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未成年人教育活动26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五、实现五大目标。一是有效凝聚人心。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理论微宣讲”等活动,让党的政策深入民心、让党的精神凝聚人心。二是助力乡村振兴。组织专业技术志愿者、“土专家”等能人,开展“一线微指导”活动,到田间地头传授生产技术,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三是实现乡风文明。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建立“红黑榜、好撇事”等制度,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四是传递社会新风。培育“作平文化艺术团”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紧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新风尚我践行”“有困难我来帮”等文明实践活动。五是促进社会和谐。将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制定村规民约,传承家风家训,引导群众学法、懂法、信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治成效。(吕伟利)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