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种下李子树 致富有出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1:36:45 】 【 来源:眉山日报

    

5.jpg

  简树林正在查看新品种蜂糖李的长势情况。


  7月10日,在丹棱县齐乐镇黄金村8组,村民简树林正在坡地上查看刚下完果的五月脆李子树。作为他家种植李子中的早熟品种,五月脆已在6月底卖完最后一批,接下来便是忙碌的果树管理期。


  今年68岁的简树林,是丹棱引进李子树种植的第一人。20多年前,他率先引进脆红李树,并带领全村百姓开垦荒地栽植李子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将荒山变成金山。如今,黄金村内脆红李、五月脆、蜂糖李遍布乡野,一株株李子树变成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带头种李子


  荒地变果园


  谈到与李子的缘分,简树林用“偶然”来形容。至今他还记得当年尝到脆红李第一口时的滋味。


  1999年,简树林在乐山女儿家偶然尝到了当地的脆红李,便觉味道爽口且脆甜,十分喜欢。他想,这么可口的水果,何不在村里也种上,让更多人吃到?于是便与儿子简克权商量,决定引种到村上。


  说干就干。当年,简树林便通过女儿引荐,在乐山一农户家以每株5元的价格购买了30株树苗拿回村上,并与同村村民涂远安、何先培一道,尝试着种植。


  “先种植试试效果,看看能不能适应本地的土壤气候,万一水土不服再换方向。”简树林说,自己当年完全没有种植技术,但有了这第一批李子树作为“引子”,也逐渐摸索到种植的窍门,于是一咬牙决定大面积种植李子树。2000年,简树林将自家荒山坡地进行开垦,全部种上了脆红李,共计10余亩。


  简树林回忆,李子树虽于当年种下,而对于全新的水果,市场接受度如何,他心里完全没底。2002年,简树林家的脆红李开始投产,当年他家李子产值就超过了1万元,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当时,村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千元,1万多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简树林说,村民们见到他家卖李子挣了钱,第二年村上170余户村民便纷纷开垦荒地种植脆红李,将一处处荒地变成脆红李果园。


  李子树变“摇钱树”


  村民致富鼓腰包


  简树林说,2005年前后,他家李子每斤可卖出十多元,年收入几万元,最高的一年甚至超过了10万元。


  “不仅我们家,那时村里家家户户都因为这一株株李子树致了富。”回想起当初的情形,简树林脸上满是笑容。脆红李不仅让黄金村百姓增收致富,更让黄金村“因李而红”。


  多年来,随着李子产业的发展,黄金村内,李子产业已逐步代替传统农业,村民的收入比过去单纯栽玉米、种水稻时翻了至少5倍。


  “现在看来,当初选脆红李树作为村内的‘致富树’,是选对了。”简树林一边走一边指着满山的李子树高兴地说,李子树给黄金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深有感触。脚下这条水泥路,也是2003年,村民们人均集资3000余元修建的李子产业致富路。


  正在李子果园内除草的村民罗坤伦,他家共栽植3.2亩李子树,2002年栽植,2004年投产。10余年来,李子树俨然已成为他家的“摇钱树”。“现在我们黄金村的李子甜,大家的日子更甜!”他高兴地说道。


  随着近年来丹棱县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李子产业已发展成为继“丹棱桔橙”外的又一支柱水果产业。黄金村也乘胜追击,不断创新,在新品种上下功夫,撬动乡村产业振兴。


  据简树林介绍,为了让村内李子产业不断发展,两年前,他又开始在村上流转50余亩土地进行新品种蜂糖李的种植。现在正在攻坚蜂糖李的种植技术,希望不久的将来,借力蜂糖李,能够迎来村内李子产业的第二个春天,继续带领村民致富奔康。(记者 王琴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