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他山之石 >
江油市检察院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全覆盖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3 12:26: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堵塞预防漏洞


  江油市检察院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全覆盖


  为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少年儿童免遭性侵害,江油市检察院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着力点,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向全市广大师生广泛宣传“一号检察建议”,切实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在江油落地全覆盖,让每一名校长、每一名老师、每一名家长以及全社会都知晓“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及重大意义,共同筑牢预防性侵未成年人“防火墙”。


  强化制度建设共同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9年9月,江油市检察院与江油市教体局会签了《深入推进检校合作实施方案》《关于预防学校教职员工侵犯未成年人犯罪的实施意见》;2019年10月,督促市教体局出台了《江油市教体系统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方案》;2020年3月,作为牵头单位,与市公安局、卫健局、教体局、司法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实施意见》。这些举措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探索建立教职员工招录准入机制、性侵害线索强制报告、未成年被害人询问与救助、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形成“检校合作机制”以及多方联动救助机制,从制度层面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提高“一号检察建议”知晓度,江油市检察院从各部门挑选了5名业务骨干,组成了“江油市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先后多次深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专题宣讲“一号检察建议”。江油市检察院还制作了《预防性侵害手册》和短视频,广泛宣传“一号检察建议”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知识,切实做到学校知晓、学生知晓、家长知晓,使广大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法治副校长着力强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地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江油市检察院先后向公安、教体、文广等部门发送了《检察建议》,并督促个别学校在安全防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堵塞了预防制度漏洞。督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对学校周边网吧、歌城业主进行了约谈,并对涉及到的20余家问题网吧和歌城进行了调查取证,取缔无证经营的歌城1家,对6家涉嫌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歌城立案调查。


  2019年9月,江油市检察院包括检察长在内的10名检察官受聘担任全市10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各法治副校长将强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通过走访、调查、座谈等形式,督促所在学校落实建立健全预防性侵害的相关制度,并对学校存在的监控盲区、女生宿舍封闭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督导,通过全方位的监督及时排除学校安全隐患,为校园广大未成年学生学习、生活、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佘乙萍 赵银熙)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