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政法动态 >
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4 09:31:07 】 【 来源:眉山日报

  

  慕新海在彭山区丹棱县蹲点调研时强调


  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jpg

  8月12日,慕新海在丹棱县张场镇了解改革进展成效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深化改革的举措办法。记者杨槐摄


  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部署以来,各项工作推进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如何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抓好“后半篇”文章?市委十分关心。8月12日至13日,市委书记慕新海赴彭山区、丹棱县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蹲点调研。慕新海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总结用好两项改革成功经验的同时,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发展、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全面发力,做深做实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调研期间,慕新海先后深入丹棱县齐乐镇、张场镇、仁美镇和彭山区凤鸣街道、观音街道及有关村(社区)、小区、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改革进展成效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深化改革的举措办法。


  自两项改革启动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变好、向善、更优”总体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推进改革,形成了一批“多合一”乡镇。调整后机构设置和运行状况怎么样?在丹棱县齐乐镇、张场镇、仁美镇,慕新海与基层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具体成效及改革后人员结构、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效率等情况。大家表示,改革前多数镇村资源不集中、特色不突出、实力不均衡,通过坚持顺向调整促改革,实现了以强带弱、强强携手、优势互补,为下一步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同时改革后干部队伍人员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年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干部群众对未来发展有了更足信心和干劲。慕新海指出,群众是改革实践的评卷人,我们要坚持把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改革成功的标准,认真总结目前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加快补齐改革还存在的问题短板,有力推动改革“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撤并后改革发展任务和管理服务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事合、人合、心合。


  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推进两项改革的重要核心。齐乐镇龙鹄村通过整合资源,在依托丹橙桔橙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做优桔橙产业的同时,积极依托龙鹄山开发项目奋力打造高端农旅文融合发展高地。张场镇廖店村通过整合集体经济资产,大力发展茶和花卉产业。得知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发展方向,慕新海十分高兴。他指出,大家要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结合两项改革,立足本地实际和特色优势,坚持多规合一调整完善镇村发展规划,确保在大战略中找准位置和方向,推动战略部署落地成势。要加快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切实把资源转化为资本,把资本转化为资金,通过资金撬动推动产业发展,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优化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养老服务中心、卫生院,慕新海详细了解了行政审批办理事项及窗口设置、人员配备、业务开展、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等情况,对各地创新模式和有效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慕新海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的根本点和出发点。要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提质。要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便民服务机构设置,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提高治理效能是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应有之义。在彭山区观音街道办事处、泊林郡小区和凤鸣街道城中社区、工务段小区,慕新海详细听取了社区(小区)治理、活动开展、党员双报到、综合执法等情况。慕新海指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大力推行“一肩挑”,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中物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打造一支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引领基层的骨干队伍。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喊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要加快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动镇街扩权赋能。要积极深化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倡导邻里和睦、勤俭节约优良文化,褒扬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先进事迹。


  调研中,每到一处,慕新海都向干部群众宣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慕新海强调,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打造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的部署,并赋予眉山“一地一区”的发展任务。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目标定位,明确了“中强、北上、东进、西优、南联”的十字发展方针和“一市一地一区一城”的四大战略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找准具体抓手,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委、市委部署落地落实,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黄传龙、汪树槐参加蹲点调研。(记者 王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