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激活基层治理“细胞”丹棱全力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19 11:35:01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进入新时代,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城市小区已经成为社区群体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着力点。


1.png


  如何让城市小区这个基层治理的“小社会”更趋和谐?丹棱聚焦服务功能,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构建了城市基层治理的“365”工作体系(即:三项重点、六大服务、五大机制),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全面推进丹棱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丹棱县齐乐镇白塔社区西城国际小区的变化便是该县城市基层治理最好的佐证。西城国际小区共有580余户住户。当天,走进该小区,环境清幽,卫生整洁,管理有条,邻里和睦相处,一派和谐安居的景象。


2.jpg


  “我们小区以前可不是这样,车辆乱停乱放、居民乱丢垃圾现象屡禁不止,小区管理的混乱,让住户们叫苦不迭。”据该社区党委书记陈治龙介绍,然而,新变化缘于‘红色物业’服务模式的建立,充分调动了居民、物业公司、志愿者、联系单位多方面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


  为了丰富小区治理的内涵,眼下,该小区还在进行综合服务设施配套的建设,小区将2栋1、2、3单元的一楼进行集中打造,配备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共享书吧、健身休闲区等,无论是大人小孩都能在小区内找到乐趣。作为该县重点打造的小区活动阵地的示范点,该县投资30余万元,从今年3月底开始建设打造,预计本月内就能完工投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该小区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3.jpg


  丹棱社区治理的成长过程,恰似破茧成蝶。放眼丹棱主城区,共有221个小区,其中‘三无小区’达112个。而这些小区普通存在管理难度大、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此,丹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创新建立了“一三三”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即:“一个阵地、三大功能、三张清单”),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调处不反弹”。


  今年是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局之年”。在丹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如今,在丹棱城区已经有许多小区党组织像西城小区党组织一样,吸引更多其他组织及群众聚集周围,让它们成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左膀右臂,为社区治理、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凝聚起助推丹棱和谐发展的攻坚合力。


  据了解,为了更好形成丹棱主城区小区的全覆盖,该县还建立了齐乐镇城南社区、城西社区两个大党委,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活社区治理“细胞”,衍生社区治理新内涵,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鲁孝棱 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