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犯罪网络覆盖全国涉案金额360多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0 13:53: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乐山公安破获全省金额最大发票犯罪案


  犯罪网络覆盖全国涉案金额360多亿


3.jpg

  乐山经侦部门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乐山市公安局供图


  每年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日,乐山警方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乐山公安经侦工作情况和战果。2019年,乐山公安经侦部门循线追踪、雷霆出击,在四川成都、安徽安庆集中收网,成功破获了“1·29”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打掉开票窝点3个,成功摧毁了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下税务网络,初步累计涉案金额高达360余亿元,为全省金额最大发票犯罪案件。


  据悉,2019年,乐山市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70件,移诉犯罪嫌疑人438名,保持了连续五年绩效考核全省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辗转多地 全力侦办


  2019年1月23日,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联合将一虚开发票案源交乐山经侦侦办。随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柯庆赴乐山指导案侦工作,乐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国民组织公安、税务部门以及公安经侦、网安等警种专题研究分析案情,并挂帅成立“1·29”联合专案组。


  经初查,该案涉及相关企业中成都79户、乐山23户、泸州2户、遂宁1户。专案组全力开展异地攻坚,充分发挥大数据作战效能,精准锁定了成都两个团伙的开票窝点及主要犯罪嫌疑人常住地。同时,专案组辗转2万余公里,赴浙江、山东、深圳等省市提取到涉案企业两张银行卡等关键信息。


  3月28日,专案组出动抓捕力量70余人赶赴成都,兵分三路,一举打掉3个开票窝点,抓获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开票电脑6台、票据打印机6台、账簿7本、银行卡23张、U盾8个、金税盘11个、手机32台、公章500余枚、虚开未寄出的发票21份、空白发票116份;收缴伪造的各类型发票及票据共计4149份,伪造的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章80枚、征税专用章60枚、发票专用章2枚、税票专用章1枚。


  案值巨大 全省之最


  经查证,自2010年以来,浙江台州籍李某等人开始虚开发票作案,采取注册空壳公司、收购僵尸企业等方式获得领票资格,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普通发票。同时,利用“XX软件”伪造假发票,疯狂牟取非法利益,涉案金额43.96亿元,其中,虚开真票7.47亿元,伪造并出售假票7986份,金额31.65亿元、税额4.13亿元,伪造完税凭证785份,税额0.71亿元。


  2019年6月2日,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乐山公安联合乐山市税务局发起对“XX软件”源头的“斩草2号”收网行动,在安徽省安庆市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方某平、方某琴等6人,现场收缴电脑6台、打印机5台,“加密狗”母版3个、软件“加密狗”192个,查扣涉案车辆2台、房产7套,摧毁了“1·29”专案源头犯罪团伙。专案组成功提取该团伙涉及全国的伪造发票数据26.6万条、假票虚开金额317.68亿元。(记者 鞠天敬)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