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成都首例高空抛物入刑案判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2 12:20: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首例高空抛物入刑案判了!


  女子10楼扔菜刀获刑1年10个月


  高空抛物、坠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此行为具有高度危险性,极易引发重大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为此,最高法于2019年11月14日发布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高空抛物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去年,就在最高法发布《意见》的次日,成都女子周某某与男友争吵后,从10楼的家中扔下一把菜刀,砸到小区楼下的公交站台顶棚后弹至地面,吓坏了一旁等车的群众。


  昨(21)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对该案进行当庭宣判,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该案是高空抛物入刑后成都办理的首案。


  案情情侣家中争吵一把菜刀从天而降


  “嘭——”2019年11月15日上午8点,一把锃亮的菜刀从天而降,从公交车站台顶棚弹至地面,落在成都市小南街南站公交车站台旁,吓坏了一旁等车的群众。菜刀“躺”在地上许久,无人前来认领,群众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接到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汪家拐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处置,在小区门口公交站台旁发现银色菜刀一把,现场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民警立即进行摸排走访,在询问车站附近小区的物业保安后得知,当天小区内一对情侣发生了激烈争吵。上午10点,民警在该小区住宅内将嫌疑人周某某抓获。


  原来,周某某与其男友是小区10楼租户,两人凌晨外出吃夜宵,直到上午7点多才返回。到家后,两人因琐事发生了争吵,情绪不稳的周某某把客厅桌上的物品全部挥落,又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从窗口扔出……


  判决危害公共安全女子获刑1年10个月


  很快,周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随后,青羊区检察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提起公诉。


  该案承办检察官马强表示,周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应当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青羊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周某某所在的居民楼地处闹市区,且楼下为城市主要街道,上午8点正是上班高峰期,人、车流量大,周某某从10楼的高处向外投掷菜刀,可能导致过往人员伤亡或者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周某某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仍然放任自己的行为,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该行为系以其他方式危害公共安全,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周某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最终,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


  说法 高空抛物入刑严惩不贷


  今年6月28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有评论认为,高空抛物拟正式入刑法,是从立法层面进一步确立有关犯罪,进一步释放法律的严惩信号。“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不单单以伤害结果为依据,而是以危及公共安全为前提,意味着即便没砸伤人,高空抛物者也可能失去自由。“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体现“罪罚相称”,杜绝量刑“就低不就高”。让犯罪分子付出高昂代价,会在更大程度上起到警示效果,倒逼人们自律,减少相关隐患,降低威胁伤害,维护公众“头顶上的安全”。


  民法典增新规不再任性


  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律师李梦雪告诉记者,民法典出台前关于高空抛物、坠物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承担,主要适用《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第八十七条规定。“实践中,若无确切证据证明或排查出实际侵权人的身份,有证据证明侵害行为发生时不在建筑物内,或有证据证明侵害行为不可能由其作出的人可以免除补偿,否则建筑物内其他可能造成侵权行为的住户需共同对受害方给予补偿。”李梦雪说。


  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的民法典就高空抛物在《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增加,明确了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的行为属于法律禁止性规定;增加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的追偿权,改变《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后终局情形,补偿行为成为“垫付”行为;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的安全保障义务被纳入,如果物业管理机构未履行维修、养护、管理和维护义务,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其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明确公安机关作为查清责任人,实际上也是为了准确查明直接侵权人。(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