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消失的128万元死亡赔偿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10 08:23: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女子周某因交通事故不幸身亡,肇事方向其父母赔偿了128万元。这笔赔偿金本应有一半属于周某两名年幼的孩子,但周某的父母不仅不给,还让这笔钱凭空“消失”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最终的结果如何?这事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百万赔偿不知去向


  2018年8月4日,对于年仅8岁和5岁的李某甲、李某乙来说,是一个不堪回首的日子,他们远在广东务工的母亲周某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死亡。除去丧葬费外,两名孩子的外公周某兵、外婆杨某秀在当年9月4日获得肇事方赔偿金128万元。周某的后事料理完毕后,李某甲、李某乙的父亲李某多次找到周某兵、杨某秀协商赔偿金的分配事宜,均无结果。


  2019年5月22日,李某代李某甲、李某乙一纸诉状将外公、外婆周某兵、杨某秀告上法庭。岳池县法院受理后,依法审理并于2019年6月27日作出判决,由周某兵、杨某秀向李某甲、李某乙支付64万元。


  判决生效后,被告一直没有履行义务。2019年8月5日,该案进入执行环节。执行法官通过调查周某兵、杨某秀的财产情况,发现两人名下已无大额存款,且无房、无车。一个农村家庭突然获得了100多万元现金,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如果没有大宗商品交易,不可能凭空消失,莫非其提现后藏匿于家中?


  执行法官穷尽手段


  今年1月9日,执行法官来到周某兵、杨某秀的家中,对其可能藏匿财产的地方进行搜查,但只搜出千余元现金和一条金项链。搜查过程中,执行人员发现了大额资金转入、转出的银行凭证,当即要求杨某秀作出解释。不料,杨某秀摆出一副耍无赖的样子,称已经把钱用完了,随便法院怎么处理,让她坐牢也愿意去。执行法官认为,他们身为外公外婆,应考虑到李某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钱做手术等实际情况,便耐心教育其主动履行义务。但是,执行法官苦口婆心的劝导并没有说服杨某秀,其仍拒不说出赔偿款的去向。


  1月10日,岳池县法院执行法官带着搜查出的银行凭证南下广州,通过在当地银行查询得知,周某兵、杨某秀得到周某死亡赔偿金后,在短短几天里,即以提取现金的方式将该笔巨款转移。追寻二人转移款项的痕迹,执行法官决定冻结周某兵一名亲属的存款账户。


  1月19日,岳池县法院决定对杨某秀司法拘留15日。拘留期间,周某兵、杨某秀仍不履行判决义务。2月25日,岳池县法院又以周某兵、杨某秀二人的行为涉嫌犯罪为由,将二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当事双方打开心扉


  法官的强力执行和舆论的强烈谴责,给周某兵、杨某秀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他们静下心来反思,女儿周某虽已故去,但李某甲、李某乙与自己的血缘关系不会改变,继续这样僵持下去,将对李某甲治病非常不利。


  今年春节期间,李某带着两名孩子前去探望外公、外婆。看着既乖巧又可怜的两名外孙,周某兵、杨某秀心底的温情被渐渐唤醒。执行法官抓住这一契机,及时地给双方做工作,通过多次沟通交流,周某兵、杨某秀及其儿子与李某就赔偿金分割事宜达成了初步协议。


  7月23日,岳池县法院执行局调解室,当事双方打开了心扉。周某兵、杨某秀认为,赔偿金是他们争取来的,李某在处理周某后事过程中的一些言行让他们心寒,且周某与李某离婚的主要过错在李某,因此对其有怨气。两名外孙年纪尚小,老两口担心钱一旦给了李某,李某不用于两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便想等两名外孙成年后再将钱给他们。而李某则坚称,自己是孩子的父亲,一定会把钱用于孩子治病、生活和学习。


  达成和解皆大欢喜


  尽管双方仍有分歧,但气氛不再像之前那样剑拔弩张。执行法官瞅准这一时机指出,外公外婆和两名外孙的血缘关系是永远的纽带,老两口担心两名外孙的未来,才迟迟没有给钱,本意无可厚非,但一切美好的愿望和处理方式均要依法行事。李某作为李某甲、李某乙的法定监护人,理应得到法院判决确定分割的赔偿金,周某兵、杨某秀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且转移财产的行为已违法,在道德、舆论、法律的层面上均站不住脚。与此同时,李某也应体谅外公外婆的担心和对两名外孙的眷恋,不能只想着拿到赔偿款,而要时常带两名孩子与外公、外婆亲近,这样才能弥补出现裂痕的亲情。


  执行法官的话,让双方陷入了沉思。执行法官继续趁热打铁,对双方分别做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在执行和解协议上签名盖印,李某甲、李某乙的舅舅也以自己的财产提供执行担保,并自愿承担两名外甥的部分费用。


  看着拿到第一笔执行款的李某,执行法官欣慰地笑了,在场的人也都欣慰地笑了。外婆杨某秀不时地叮嘱李某,早日带李某甲去做手术,李某不住地点头。(曾杰 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