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谎称有口罩 骗了219万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15 08:07: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谎称有口罩 骗了219万


  成都最大金额涉疫情诈骗案宣判


1.jpg

  庭审现场


  一女子因债务压力大想要自杀,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却发现背后涉及一起219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诈骗案……10月13日,这起诈骗案在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开庭审理,该院院长张志伟担任审判长,金牛区检察院指派检察长赵桂英和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侦查人员出庭作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观摩庭审。


  因涉案证据较多,双方对案件的争议较大,金牛区法院在开庭前召开庭前会议明确了证据举示方式。庭审过程中,公诉机关通过分组方式,使定罪量刑证据清晰呈现。经过3个多小时的庭审,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马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以来成都市涉疫情诈骗案中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女子轻生牵出案中案


  今年2月21日晚上,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人民北路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异地报警,得知有人要自杀,随即赶往现场并将当事人家门敲开,发现女子马某在房间内情绪低落。“你怎么了,为什么想不开呢?”因担心马某存在自杀倾向,民警关心地询问道。“因为债务压力,我欠了别人很多钱。”马某回答说。民警继续询问缘由,马某却闭口不言。考虑到马某的精神状况,民警遂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并通知报警人付某(口罩诈骗案受害人之一)到派出所配合调查。


  付某来到派出所之后,自称是马某的好朋友,并向民警讲述了马某向他人虚假售卖口罩并收取货款一事。“因为我虚构了口罩的事,我不愿意见你最后一面……在自杀和自首中,我可能会选择前者。”这是马某写给付某的道歉信中的内容。民警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通过进一步询问,终于促使马某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收入可观却沉迷赌博


  “我出生于1990年,本科毕业后,从事电力设备相关的中介工作,一年大概挣得到50多万元吧……”庭审过程中,马某称自己收入可观,却因长期参与网络赌博,输光了金钱、堵散了家庭,最后银行卡余额仅剩664.69元,还背负了一身外债。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多种防疫物资紧缺,心生邪念的马某自1月底起,在朋友圈先后发布了“口罩现货”“现货秒发”等出售疫情防控物资的虚假信息,先后骗取了陈某、周某、白某等23名受害人的货款,涉案金额共计219万余元。


  马某诈骗所得数额巨大,受害人遍布四川、广东、北京、山东等多个省市,其中有欲购买防护物资向湖北疫区捐赠的热心人,也有想购来用于日常生活、复工复产的个人和企业。由于马某从来没有从事过医疗相关的职业,根本没有防疫物资来源,在收到货款后的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的时间,她便将收到的货款用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我去过广西寻找过口罩资源,但没有找到……”庭审过程中,马某称自己曾希望通过倒卖口罩赚取差价,用赚得的钱弥补网络赌博输掉的钱,但截至案发,马某没有发过任何防疫物资给受害人,也未曾将货款退还给受害人。


  性质恶劣已构成诈骗罪


  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马某主观上是否有非法占有目的及马某是否有自首情节两个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


  金牛区法院审理认为,马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趁疫情导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形下,利用群众亟需口罩的心理,在既没有口罩现货也无口罩购进渠道的情形下,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发布虚假广告信息,骗取他人的货款并且将所骗取的赃款基本用于赌博,数额特别巨大,性质极其恶劣,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最终,法院综合被告人马某如实供述、认罪认罚等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判处马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万元;扣押在案的手机予以没收;责令马某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219.6万元,公安机关扣押在案的16万余元返还被害人。(金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