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铭记历史 爱我中华 眉山供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9 08:12:1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5月22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学习、集中听党课的形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1.jpg


  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是眉山东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抗战实物、抗战人文、抗战地理、抗战历史于一体的综合纪念馆,纪念馆收集了一千余件抗战文史资料、物品、影像书籍等,真实记录了1931年至1945年中国抗日保卫战中,三百五十万川军出川抗战的悲壮历史。据悉,眉山供电公司已经先后名组织百余名党员前往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jpg


  走过纪念馆的长廊,一张张抗战老兵的照片让在场的党员想起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1942年至1945年,中国远征军为了捍卫国家尊严,保卫中国唯一对外联系通道滇缅公路,先后投入40万兵力与日军抗战,伤亡惨重,光复了滇西及缅北。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尊严。


3.jpg


  铭记历史,同时铭记的是历史背后一个个滚烫动人的故事。四川一名普通农民父亲在儿子出征时送给儿子一面“死”字旗,旗上写道“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他告诉自己的儿子,“我赐你一面旗,你要时刻带着,如果在战场扶伤,你就用旗子擦干血迹,如果你在战场上战死,你就用这面旗子裹身埋土”。这面“死”字旗表明了中华儿女抗战的坚定决心,给当时无数爱国青年留下深远影响,350万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志愿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


4.jpg


  八路军烈士后代刘守仁12岁参军,在父亲抗战牺牲后便一直跟随贺龙元帅,直至抗战胜利后才回到眉山。


  徒步野人山的娃娃兵张凯12岁进入缅甸作战,22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多次战役,并在大别山舰接受毛主席检阅。


  亲历南京授旗仪式的梅文伟1949年代表中国政府亲自押送日本甲级战犯岗村宁次到日本。


  ……


  站在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在场30余名党员同志无不为这些抗战老兵的光荣事迹动容,何曾想到,这些抗战老兵在战争年代用枪杆子为中国赢得了现在的和平,他们的精神和军魂时刻激励和鼓舞者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5.jpg


  参观结束后,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馆长李天玉为公司员工讲授了一堂关于抗战历史的党课,讲述了他与抗战老兵的故事。据李天玉介绍,抗战结束后,大部分抗战将士回归故里。目前在眉山健在的抗战老兵还有71名,平均年龄96.1岁,最大年龄103岁,最小年龄89岁。为了完成这些抗战老兵完成心愿,李天玉馆长帮助远征军重返滇西战场,照顾抗战老兵日常生活,并带领眉山青年志愿者加入帮助抗战老兵的公益事业中。


  “爱无止境”,抗战老兵邓秋岚最后留下的绝笔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抗战文化,更学习了抗战文化传递给每一个人的抗战精神。(邱玉良 黄峥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