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古建非遗研学活动 让东坡文化遗产活起来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2 11:51:09 】 【 来源:眉山日报

    

9.jpg

  孩子们学习开“鲁班锁”。


  “各位家长、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叫非遗,东坡区有哪些非遗吗?知道我国有哪些著名的古建筑吗?”6月20日,在东坡古建非遗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上,带队老师一抛出问题,家长和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回答。


  当天,由该区文广旅局主办的“探寻东坡古建文保体验千年泡菜传奇”——东坡古建非遗研学活动正式举行。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旨在引导群众对东坡文化遗产、景区景点进行沉浸式体验,让他们深度了解东坡文化,感受别样旅游方式,推动文旅融合,力求让东坡文化遗产活起来。


  此次活动共选择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眉山报恩寺、清代二层四合院古建省保单位报本寺、清代重修仿唐式白塔所在地大旺山、国内首家以泡菜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中国泡菜博物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坡泡菜制作技艺传习基地——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等具有东坡特色的研学点,让大家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更好地了解传承东坡文化。


  在眉山报恩寺、报本寺,大家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中国古建筑之美——元代斗拱结构,学习体验了“鲁班锁”的开锁技巧,了解了其榫卯结构原理。在大旺山下,孩子们穿上宋代服饰,学习了服饰礼仪,聆听了大旺山的历史和传说故事。在中国泡菜博物馆,大家了解了泡菜的历史文化、东坡泡菜文化以及东坡泡菜的发展进程。“此次研学活动,不仅让我们对眉山报恩寺的历史、建筑风格有了更好的认识,还对豆瓣酱、泡菜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参与研学活动的家长唐巍表示。


  据东坡区文广旅局局长张睿眉介绍,此次活动也是该局打造云游东坡系列活动的首次探索,希望以此为起点,在遵循“保护第一、合理开发利用”原则的基础上,不定期推出推介包括东坡文化遗产、景区景点在内的文旅研学线路,让群众深度体验东坡文化,快乐游东坡,更好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刘娟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