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居民小区成为幸福家园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12 10:56:44 】 【 来源:眉山日报

    

2.jpg

  莲花社区文化长廊。


  住宅小区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是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眉山天府新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创新实践,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与路径,积累下了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强化了小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治理水平,打造了一批高品质“幸福家园”,为新区的长治久安、市民的安居乐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区锦江镇锦江里小区自成立党支部后,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健全自治、完善法治、提升德治,建立了集“便民服务、图书阅览、儿童乐园、党员培训、议事调解”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逐步实现农村居民向城市居民转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们引进绿丝带志愿者协会,在每个周末为小朋友们带来音乐、舞蹈、绘画等课程,丰富小朋友们的课外生活,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锦江里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慧说。


  该镇莲花社区流动人口多、居民群体复杂。为实现“幸福莲花和谐家园”奋斗目标,该社区党委整合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党委、金碧物业党支部、亨达实业党支部等6个党组织成立莲花社区区域党委,创新实施“1235”治理模式,通过区域党委统揽、健全两大机制、搭建三个平台、延伸五项服务,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创新服务项目载体,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社区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党建广场、廉洁广场、三国文化广场和莲心路等活动地点,居民们一起看坝坝电影、拉家常,邻里更团结、社区更和谐。


  “今年以来,新区统筹优化,积极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全面理顺城乡基层治理组织构架,制发了《眉山天府新区城乡基层治理组织构架图》,形成了纵向构建党的领导治理架构,横向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格局;深入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大讨论、大调研’活动,16个部门、7个镇(街道)按照活动要求,围绕便民服务、综合执法、乡村教育等10个方面寻突破、下深水。”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新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把党建引领置于首位,抓好政治引领、方向引领和组织引领。同时,更好地动员和服务群众,各级党组织坚持对标123项任务清单、“7+5”工作方案、“14个一”工作要点,定期研判,充分运用“大讨论、大调研”成果,推动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记者 殷勇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