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加快建设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新兴增长极——眉山市2019年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17 10:16:5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9年,眉山市立足地处成都都市圈,位于全省南北交通中轴线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全省文旅发展“一核五带”总体布局,锁定建设“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新兴增长极”目标,围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区三带四基地”发展格局,文旅产业发展成绩斐然。


  构建“融合发展”大格局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是该市文旅产业的发展战略。


  2019年,该市明确了建设“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新兴增长极”的定位、“一区三带四基地”的发展格局和打造“眉山新八景”的工作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该市以丰富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120处人文、自然景观景区景点等资源为基础,以文化资源形成旅游效应,大力实施“1234+N”工程,文旅融合“1+1﹥2”的发展新优势初步显现,研学游、会展游等成为文旅融合新业态——


  从眉山到全国各地,从国内到国外,每年,来到眉山“研学游”的国内外游客接踵而至,全市8家景区被命名为全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全年共推出研学线路45条、培养研学导师41人、接待研学旅行团队10余万人次,实现爆发式增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四川音乐周等重大会展活动让不少来眉游客赞叹不已;还有森林康养、山地露营、农耕体验等旅游模式,把“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学、闲、情、奇”结合起来,巧妙运用“+N”的理论,满足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


  2019年,该市构建起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格局,实现旅游收入476.4亿元。


  奏响“开放发展”最强音


  开放发展是该市发展“主基调”,文旅产业也不例外。


  牢牢扭住“开放发展”,2019年,该市着力走出去、引进来,提升眉山文旅产业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奏响眉山文旅开放发展“最强音”——


  2019年6月6日,眉山文旅首次登陆俄罗斯,以《东坡故里天府眉山》为题的文章在《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刊物上惊艳亮相,并在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现场发行3000册,得到与会嘉宾好评;央视等媒体发布宣传稿件2000余条;积极参加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等15个省外大型文旅展会活动,特色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等现场展示商品上万件;走进重庆、长沙、广州、贵阳、沈阳、惠州等地开展专题文旅推介25场次,推出眉山精品旅游线路10余条;参与境外营销5次,开展境外文化交流活动2次、境外组织入眉文化交流演出6次;主办或配合参与在该市举办的大型文旅体育节会活动140余个,整合推出20余条特色文旅线路……


  该市还深入推进成眉合作,制定成眉文旅同城3张工作清单,落实工作任务22项;成德眉资四市共同在广州、贵阳、沈阳等3大重点客源城市开展专场推介,市和区县在成都开展宣传推介6次,推出串联成眉乐的精品旅游线路5条,与成德绵乐建立高铁旅游联盟,引进成都高水平演出16场次2万余人观演;成眉乐3市旅游执法支队开展了文旅市场联合执法;启动“大峨眉”“大熊猫”“大遗址”等四川十大品牌区域合作,三苏祠、瓦屋山入选“大峨眉”核心品牌,彭山区入围“大遗址”文旅发展联盟发起单位,东坡区、青神县为联盟成员单位,洪雅县入围“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发起单位。眉山文旅区域合作开放架构初步建立,“大联合”效益日益明显。


  此外,该市还着力推动建设一个三苏祠精品博物馆等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夯实眉山在东坡文化领域的“总部”地位;营造文旅市场“好环境”,筑牢眉山文旅开放发展基础保障。眉山文旅产业开放格局不断扩大。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瓦屋山·中瑞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乐高乐园、恒大童世界、中法农业科技园、彭祖健康文化城、江口沉银博物馆、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数据显示,全市在建和已签约文旅项目32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项目个数、投资总量均居全省前列。


  项目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市聚焦大项目,突出招大引强,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该市还聚焦品牌打造、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惠民活动等提升文旅品质,成绩显著。2019年,东坡区、洪雅县成功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瓦屋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荣获“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柳江古镇成功入选“四川省特色文化旅游小镇”“2019首届文旅融合创新品牌50佳”;幸福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选送旅游商品参加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四川赛区)暨2019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斩获2金、12银、16铜;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青神竹编体验基地等5个基地被命名为全省首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举办群众文化活动2300余场,惠及300万人次……一份份荣誉和收获,叠加见证眉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林茂春 李幸)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