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眉山2019年度全市民政工作亮点纷呈彰显民政为民爱民业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20 09:25:03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业绩,2019年度眉山市民政工作总结会暨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1月17日举行。


1579397364485.jpg


  在2019年度全市民政工作总结会上,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民生和社会事业局、各县(区)民政局总结汇报了2019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及2020年工作安排;眉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万俊才总结了2019年度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民政重点工作。


  回望过去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四川省民政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在全体民政干部职工的倾情努力和务实奋斗下,紧扣市委“开放发展突破年”工作要求,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和“大爱大为大和”核心价值观,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能,奋力推进“民生、法治、标准、智慧、文化、清廉”六个民政建设,各项工作创新推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首先,政治站位高,主题教育获充分肯定。全市民政系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将“改”字贯穿始终。市局党组组织集中理论学习12次,前往泸定桥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开展12场主题宣讲,深入调研形成13个调研报告,纵深推进基层治理、低保、殡葬服务三个领域问题整治,高质量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获得市委表扬和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


  同时,各项工作创新推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是民政事业发展荣获殊荣。2019年4月,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第十四次民政会议上,眉山市民政局被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7月,在全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上,东坡区民政局、洪雅县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被表彰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在省民政厅对各市州2018年度民政工作绩效目标考核中,眉山市继2017年后再次获得全省第一名。


  二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引领。2019年12月,省政府在眉山召开全省养老服务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议,参会人员现场参观考察眉山市东坡区养老服务改革发展工作,并予以高度肯定。5月,肖忠良副市长代表眉山市在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上做交流发言,介绍了眉山市深化农村养老“四个三”工作模式。8月,眉山市从全省7个申请市州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并先期争取到位项目资金1958万元。


  三是殡葬改革成效显著。作为全省唯一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市,率先推行全域绿色殡葬。眉山市殡葬改革“五突出五到位”工作方法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去年,眉山市大力推进38个公益性公墓建设,治理零散墓2600余座,免除1.35万人基本丧葬费1060万元。东坡区完成金顶山节地生态安葬示范公墓一期工程建设(总投资7000万元),洪雅县完成全域火化区调整。去年11月、12月,我们分别在青神和洪雅召开了殡葬改革现场会,效果很好。


  四是乡镇区划调整“前半篇文章”圆满完成。去年10月,全面启动全市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全市乡镇数量由调整前的131个调减至80个,乡镇调减总数在省上下达指导数基础上多减少22个,调减率由22%提升至39%。12月6日,省政府对眉山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予以正式批复,所有涉改乡镇均已挂牌正常运行,涉改乡镇人员均已全部到位,区划调整改革“前半篇文章”圆满完成。


  五是民政系统对上争取资金再创佳绩。就市级层面而言,持续主动到民政部、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等中央、省级部门对接工作达40余次。2019年,对上争取到位项目资金达到5.3亿元,其中,通过积极主动争取到位的非普惠性资金达到8467万元。民政对上争取工作获得原市政府市长罗佳明“卓有成效”的肯定性批示。


  六是重大民政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4990万元的市精神病人社会福利院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并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总投资5957万元的市老年大学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动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省、市下达的涉及民政的特困人员供养、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惠民殡葬等12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均全面完成。


  七是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更加有力。充分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将全市2.31万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2019年,全市纳入城乡低保对象79040人,累计支出低保资金20362万元;特困人员供养20374人,累计支出供养金11975万元;为28375名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111万元,为4285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484万元。


  八是福彩销售再创新高。去年全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7.91%,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一名,市福彩分中心被省福彩中心评选为2019年度先进集体,被命名为四川福彩的“奔跑者”。


  当天,在随后接着举行的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万俊才总结2019年度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图片由眉山市民政局提供)(吕伟利)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