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果园厢沟种稻 大有增粮潜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3 12:09:1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利用3.4亩果树厢沟里的水源,折合起来种水稻的面积约有0.5亩,预计秋收后能多打粮食六七百斤,比在沟厢上间种其他作物的收益还好。”5月10日,在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付庙村六组的一片李树林下,正沿着田边厢沟栽插着秧苗的村民陶晓国告诉笔者,“过去果园地里的多条厢沟,只想到的是用来排灌,根本没注意到还能种植水稻。”时下,当地农村像陶晓国一样利用果园厢沟水源条件,间种一季水稻的农民比比皆是。


10.jpg


  据介绍,作为全国柑橘生产大县的东坡区,农户历来在山丘或平坝种植水果,林下的地面都少不了开厢沟,特别是在一些地形相应较平坦的浅坡和平坝地方,高标准开好深沟高厢显得更为重要,以此作为解决果园排灌的关键一环,发挥排灌浇灌的功能显而易见,而对于在湿度较大或有水源保证的厢沟种植水稻的事情,农民们以往压根儿都没有想到,有的即使是想到了也没怎么去开发利用。所以一直以来,在果园林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上,大多也就在果树厢沟上搞玉米、花生、绿豆、蔬菜等作物的种满种尽。相对于林地里纵横交错的多条厢沟,除了具有排灌方便的功能,可开发利用的另一面却被忽视掉了,成为了果树林地作物间种的“最后一公里”。


11.jpg


  “正是因为我看到一尺多两尺宽的厢沟可惜,于是从去年起在沟里试种起水稻。”付庙村6组村民陶文华介绍说,我们这里属两河口水库自流灌区,全村的水果都种在浅坡平坝地带,水源比较充裕,厢沟进入春夏秋排灌期,沟底湿度比较大,经常都有一些浅水。对此,去年试着利用闲置的这些厢沟,在5亩多的果园厢沟里种上了水稻,总计折合种植面积有6分多,共收打黄谷800余斤,比厢沟坎上间种其他作物还强。因此,今年我把果园厢沟种稻面积进一步扩大,估计总产稻谷上千斤,解决吃粮基本不成问题。


  陶文华利用果园厢沟种稻的成功,让当地许多村民纷纷效仿。据介绍,在该村民小组今年就有200亩果园厢沟种上了水稻。“要不是先前受到陶文华的启发,我就不会想到在厢沟里种水稻。”陶晓国感慨。


  有效开发利用果树林地厢沟资源,因地制宜种植一季大春水稻作物,不失为增加粮食生产,扩大粮食供给一大创新举措。多悦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推广种植,前景大有可为。(陶广汉 徐伟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