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深挖扩种潜力 推进种养循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1 11:41:3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深挖扩种潜力 推进种养循环


  眉山天府新区多措并举促进粮食扩种增产


  5月,眉山天府新区的水稻种植进入关键时期。在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南华社区三岔湖尾水淹没区,当地群众正在忙着栽种水稻。


  “三岔湖每年5月就会放水至简阳保证大春灌溉用水,水位大幅下降后库尾会露出大片的土地,等到年底都江堰放水,水位才会涨上去。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利用库尾土地栽种水稻,作为扩种增收的一种方式。这片土地可是好地方啊!”贵平镇南华社区群众说到。


2.png


  “当前,三岔湖水位有一些下降,一部分往年尾水淹没区已经栽种了水稻,现在已经栽种了大概300多亩,等到水位下降后,预计可以在往年三岔湖尾水淹没区扩种水稻1000余亩。”贵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钟约奎介绍到。


  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眉山天府新区高度重视,牢牢压实“米袋子”工作责任,确保了新区应播尽播、应种尽种。


  利用新区优势,突出示范引领。依托中法农业科技园等省级重点项目,在其1000亩农业核心示范区落实大豆种植面积300余亩,鼓励大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低龄果园套种大豆,既提升土壤肥力,又增加种植面积。


  同时,眉山天府新区积极推进种养循环模式,水稻种植不走寻常路。在视高街道金白社区开展池塘生态浮板水稻种植80余亩,对新区近万亩池塘养殖形成示范带动,进一步挖掘农田经济价值,促进助农增收和水环境改善。


3.png


  据了解,池塘生态浮板水稻种植模式可起到灭虫、除草、节肥、疏松土壤等作用,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让水稻种植更加绿色环保。同时,“水稻+”立体生态循环种养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亩产值大幅增长。


  “新区加强政策支持,划拨粮食扩种专项经费,加大对承担扩种任务的农户的补助,确保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完善农业生产服务,切实做好农资市场调度,提前备足种子、种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春耕农资数量足、质量优、销售畅。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开展种植实用技术、科学施肥用药等培训指导,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加大种植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保险意识和自愿投保积极性。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做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丰收。(邱毅 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