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东坡区富牛镇着力筑固残疾贫困户脱贫成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3 07:51:11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出实招 防返贫 强帮扶


  东坡区富牛镇着力筑固残疾贫困户脱贫成果


  “我这800多株果树的水果,以后少说也要卖10几万元。”6月1日上午,在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永光村4组坡地上的一片果园,正与家人忙着对果树进行疏果的肢残脱贫户余廷翠喜形于色,“摘帽脱贫只是起步,以后增收那才算富起来了。”




  余廷翠自信的喜悦缘于脱贫期间打牢的基础,今年48岁的余廷翠告诉笔者,她一家4口人,自己属四级肢体残疾,丈夫患间隙性精神病劳力不好,几年前要供大儿子上大学,一个年幼的女儿也是负担。原来家里生活来源就靠3亩脐橙、4亩水稻、1亩鱼池维持,几项加在一起,年收入不足1万元。原因就在于果树品种退化,缺少管理技术,全家守着“摇钱树”过着苦日子,2014年被识别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转机从直接联系服务工作开始,富牛镇残联干事杜明祥介绍,为帮助余廷翠一家摆脱贫困,区、镇残联和帮扶干部一道,在“打捆”落实各项扶贫助残政策的同时,指导余廷翠把动好果树“手术”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淘汰了品质低劣的3亩脐橙品种,完成品改和扩种优质水果面积7亩共800余株。同时连年先后6次推荐余廷翠和她丈夫参加区残联举办的种、养技术知识培训,专请区农技专家现场手把手指导她进行果树的修枝、施肥、喷药、梳果。为让她浇灌果树方便,还利用相关项目在果园新建了一口蓄水池。就这样,经过几年持之以恒的帮扶,余廷翠夫妇的果树种植技术大有长进,从试果开始收益逐年看好,2017年全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扶上马再送一程。余廷翠脱贫后仍然享受着相关扶贫政策和脱贫巩固补贴等实惠,而她自己勤劳实干的内生动力也更加增强,丈夫精神病经常发作不能劳动,却她拖着残弱的身躯把家里产业搞得红红火火。去冬今春,她3万斤优质水果卖完算帐,收入达到9万多元。另外,去年受驻村干部的指点,她还饲养起一头母猪。“没想到第一窝仔猪就卖了8800元,两项收入近10万元。”余廷翠表示,“下一步,我还要在大片的果树地里,搞林下生态鸡养殖,加上丰产期水果产量大增,收入那才可观呢。”


  贫困户变成“有钱户”,家庭旧貌换新貌。余廷翠说,近年她不仅建了新居,硬化了院坝,购置了空调和洗衣机,天然气也通到了家里。而且区残联还给她免费新修了灶台、改造了旧厕所和洗澡间,全家日子真是越过越滋润。“多亏了党和政府扶贫助困的好政策,要不然现在我们还在过苦日子。”余廷翠感叹道。


10.jpg


  据介绍,目前在东坡区富牛镇共有“量服系统”在册残疾人2284人,其中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48人,经过区、镇残联和驻村干部的倾力帮扶,像余廷翠一样早在2017年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近年来,围绕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不返贫,该镇根据贫困残疾人比一般贫困户更弱势的特点,把巩固和提升残疾人脱贫成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来抓,坚持按照“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工作要求,因人因地制宜施策,从技术培训、资金扶持、产业发展、就业创业、辅具配备、无障碍改造、家庭设施等多个方面,实施全方位、全覆盖重点帮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贫困残疾人脱贫不返贫,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残疾人掉队。”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陶广汉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