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推进平安城市建设 打造和谐幸福东坡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19 17:11:41 】 【 来源:眉山长安网

  

  “人员进出小区,直接刷脸、刷车牌,既方便又快捷,比过去安全多了!”这是如今眉山城区部分小区居民对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最直观的感受。目前,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东坡区已完成兰溪花园8期、领地凯旋广场、香颂城等12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并已对所有小区展开情况收集,将逐步全面完成所有小区改造。该项工作已列入平安东坡建设责任清单。


  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力就是平安东坡建设的核心推动力,直接决定了平安建设的最终成效。机构改革以后,东坡区撤销了综治、维稳、防邪机构,相关职能并入党委政法委。为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建立新的平安建设领导协作机制迫在眉睫。


3_副本.jpg


  以“最强架构”统揽平安东坡建设


  “撤并、整合、激活,把分散的职能进行优化组合,变简单的物理合并为积极的化学反应,形成平安建设最大合力。”秉承这一原则,4月3日,东坡区委平安东坡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最强架构”的建立,标志着平安东坡建设的指挥运行体系、资源配置的整体效能迈向了新高度。


  5月27日,平安东坡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行谋篇布局,以“三挂模式”全面提速平安东坡建设。


  挂帅出征。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9名区领导任副组长,36个区级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政法委。领导小组内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组、社会治理项目组等9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专项工作组,9个专项小组均由区级领导担任组长,形成“一总九分”组织架构。


  挂图作战。明确任务书,聚力短板问题,推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精准制定《眉山市东坡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责任清单》《眉山市东坡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负面清单》《眉山市东坡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特色工作责任清单》,将涉及市域社会治理试点的103项任务细化落实到专项小组、工作部门、领导干部。瞄准三年“工期”,建立工作台账,倒逼工作进度,列出时间计划表。


  挂效问责。区委把平安东坡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区委平安建设办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影响试点工作大局的,坚决追责问责。


4_副本.jpg


  以“最强大脑”完善指挥处置体系


  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区委平安建设办组织协调作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用“三全模式”将东坡区综治中心打造成为平安建设的指挥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参谋中心、调度中心,充分发挥大脑中枢作用。


  全系入驻。整合治理力量,实现一核多元格局。网格化服务中心、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法学会等全面入驻综治中心,并按照突出问题整治、矛盾化解等现实事项处理需要整合公安、教育、住建、卫生健康等部门按需派驻工作人员,合力聚焦平安东坡建设,形成“一核多元”的综合治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格局。


  全域覆盖。全面完成1个区级、16个镇(街道)、21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起覆盖全区1331平方公里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为全区社会平安稳定保驾护航。整合视频系统,将农村、城市、各部门视频监控资源汇聚到综治中心,填补监控盲区、提升防控效能。实现了全区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要卡口视频监控全网共享。


  全时调度。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对网格员实行定点考勤打卡、定位轨迹督查、视频调度指挥。以网格为单元、网格员为载体,协调整合部门镇街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社会志愿者、民兵队伍、楼栋长等力量联动,并实时拉取现场视频,远程进行指挥处置。


5.jpg


  以“最密网络”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平安建设点多面广,该区平安建设办聚力“细胞”微治理,不断健全“三张网络”,将平安建设做实做深做细。


  纠纷调解网。实现区、乡、村三级234个调解室的规范化建设,并延伸在区级部门和城镇小区、医院、景区、学校、超市、车站、码头、规模企业及工地建立调解室275个,落实专兼职调解员1491名。调解网络做到了“纵到底,横到边”,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


  治安防控网。深化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平安乡村慧眼工程”,完成了14878个摄像头建设,实现了村级主要交通干道、主要聚居区、治安复杂地区的全覆盖,并同城市“天网工程”组建“智能监控网”。强化治安巡逻整治,组织特巡警、“红袖标”队伍开展常态巡逻,对治安突出地区、治安突出问题开展8次专项清查,全力打压违法犯罪空间。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149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个,抓获210人,挂牌整治乱点乱象17个,整改率100%,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便民服务网。中心城区现有专职网格员836名,每天深入网格、深入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民生服务。全面掌握网格内老年人、残疾人、危重病人、孕妇儿童等关怀对象底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类代办和上门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依靠“三张网络”,该区共化解矛盾纠纷988件,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8.1万余件次。(东坡区委政法委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