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智慧平台+”让市域社会治理走上智治之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2 13:00:02 】 【 来源:眉山日报

    

4.jpg

  有了智慧平台,可以实时发现及时处置问题。


  “你看这个卫生死角,以前我们隔三差五就要去现场协调处理。如今有了智慧平台,可以实时发现及时处置,再也不用居民来回奔波反映问题了。”7月20日,东坡区苏祠街道金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昌杰指着平台中的一处监控说。


  今年以来,东坡区不断发力平安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试点。金龙社区“智慧平台+”就是其中一个样板,通过整合各类信息系统,实现服务管理联抓、重点人员联管、矛盾纠纷联调。


  智慧平台+视频监控+智慧平安小区,实现治安防控立体化、公共服务智能化


  杨昌杰介绍,金龙社区整合学校、小区、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的高清视频资源和立体云防控“鹰眼”监控,及时填补监控盲区,实现全域覆盖、全面提升防控效能,“擦亮”基层社会治理的监控“双眼”,实现各类行为预测、防区态势分析及预警。


  与此同时,通过在小区安装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电子围栏、门禁系统等智能设备,建成“智慧平安小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小区基础数据、物业信息、物业服务、商业服务全面整合,实现对小区内人、事、物的智能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例如,可以智能发现长时间未进出小区的孤寡老人并预警,以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人脸识别实时对比并上传至省公安厅‘AI能力层’,可以智能识别形迹可疑的人员和车辆,及早进行治安防控。”金龙社区居委会主任田琼介绍。


  智慧平台+网格化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实现民生服务精细化、事件处理精准化


  金龙社区有常住人口2022余户5773人,按照245户为一个网格共划分为9个网格,所有社区相关问题均在系统内流转,实行闭环流程处置、督查督办、考核问效。今年该社区网格员共办理各类事项926件,服务特殊人群112次,流动人口管理走访270次,开展消防网格化走访排查1387次、消防知识宣传306次,网格员履职尽责,扎实开展民生服务工作,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


  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对网格员实现定点考勤打卡、定位轨迹督查、视频调度指挥。“通过该系统,整合社区民警、物业保安、小区楼栋长、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运用双向视频通话、调取现场监控、就近分派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精确推送事件位置等功能,实现突发事件快速报警、快速调度、快速增援、快速处置,并实时回传现场视频,远程进行指挥。”杨昌杰表示。


  此外,东坡区在16个镇(街道)、217个村(社区)安装配备了司法综合视讯平台。社区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可申请东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值班法律服务工作者远程参与社区调解。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解方式,有机整合多方调解资源,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目前,东坡区委、区政府先后成立了城乡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整合资源、对标任务、明确时效、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李昊松 记者 王允浩 文/图)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