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龙江村的桃树林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04 10:44:28 】 【 来源:眉山日报

  

11.jpg

  航拍桃子种植基地。


  昨(3)日,走进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龙江村,曾经撂荒的山坡上,成片的桃树正茁壮成长,满目葱翠。


  龙江村有这般绿意盎然的景致,源于该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对“既要生态建设又要产业发展”的思考。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林介绍,前些年,村里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一些土地没人种而撂荒。后来,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种植大户,带领村民发展桃子产业,不仅美了山村,更富了村民。


  生态产业美村庄


  龙江村下辖17个村民小组,有1608户、5303人。“没发展桃子产业前,村民靠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刘树林说,因为种地挣不到多少钱,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子一天比一天冷清。


  转机出现在2014年,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朱泽强返乡种桃树。“当初,我想的是桃树适应性广,对土壤要求不高,而且投产早、效益较高,希望通过种植桃树,给我们这个小山村带来一些改变。”朱泽强说。


  朱泽强的想法得到了村上的大力支持。村委会邀请技术人员进村规划,统筹整合土地流转,同时,对朱泽强进行果树栽培、修剪等技术指导。


  经过多年发展,朱泽强的桃子种植基地成为省农科院的示范项目。“目前,我们的桃子种植基地发展到700多亩,种植了9000多株桃子,每亩产量3000斤左右,包含胭脂脆桃、油桃、白花桃等多个品种。基地的桃子,品质好、口感好、储藏时间长。”朱泽强说。


  在朱泽强的带动下,当地村民陆续种上了桃树。如今,该村桃树种植面积10亩以上的大户有27户,已脱贫户种植桃树的有23户。


  越来越多的村民种桃树,逐步推动了龙江村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放眼望去,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桃林,整个村庄绿意盎然,越来越美。


  助农增收奔小康


  发展桃子产业,在扮靓乡村的同时,还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村民付水容的丈夫有心脏病,不能做农活,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付水容种了1亩多的桃树,每年收入1万多元,她在朱泽强的桃子种植基地上班,一年能挣6000元左右,加上土地流转租金4000元,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依靠桃子产业,付水容一家顺利脱贫。


  和付水容一样,建档立卡贫困户余群英也依靠桃子产业脱了贫。余群英的丈夫患有肺气肿,女儿是残疾人,以前,一家人都靠种地为生,生活困难。现在,她一边在家养殖家禽,一边在朱泽强的桃子种植基地务工,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桃子产业成为了该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依靠桃子产业,该村已脱贫户户均年增收15000元。在朱泽强的桃子种植基地,有务工人员100人,其中已脱贫户20余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


  “有了产业,返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里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刘树林说,下一步,龙江村将以桃子产业为依托,引导更多村民发展经果林,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殷勇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