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创新党群活动载体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0 10:59:44 】 【 来源:眉山日报

  

11.jpg

  村民家里的美丽庭院。


12.jpg

  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


13.jpg

  新绘制的墙体画。


  近日,走进东坡区万胜镇,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田园美景呈现眼前:道路两旁鲜花绽放,白净墙体彩画绘就,庭院花草美不胜收,景观花园特色各异。正是党群集中活动载体的创新和拓展,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才带来这样优美宜居的环境。


  随着近年脱贫攻坚成果的不断巩固提升,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该镇党委书记何向东介绍,为此,万胜镇从今年年初以来,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从各村实情和民意出发,着力以创新和拓展党群集中活动为有效载体,积极推行“八个一”活动,不断为乡村振兴添新彩。


  美化一条主村道。由镇政府统一购进波斯菊、格桑花等花卉种子以及玫瑰、月季等花卉苗木,集中对全镇11个行政村通往集镇60余公里的主村道,通过撒播花种和栽植花苗,实现村道美化全覆盖。该镇艾光村支书刘利梅介绍,村上距集镇近2公里的村道,以前两旁全是杂树和果树,经过一番清理平整,撒播波斯菊、格桑花等花种,栽植三角梅、月季花、茶花等12000多株,让村道和部分组道换了新貌。


  串联一道“风景线”。该镇以村公路两旁的住房农户为重点,通过利用废旧轮胎、水缸花钵、修建花槽、放置花盒等方式,分别由村委会统一向农户提供花卉苗木,大搞门前绿化美化,让庭院“小盆景”扮美乡村“大环境”,将公路沿线串联成一道靓丽风景。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仅艾光村就统一购买废旧轮胎600多个,在喷涂上各色不同的油漆以后,分别发放给居住在村道两旁的100户农户,指导种植月季、三角梅等品种花卉,在全村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绘制一组墙体画。该镇结合农村风貌打造,在显眼的镇、村道路口,村委会附近等,依托空白建筑墙体,融合周围景观,突出乡土民情,绘制了与景色协调的墙体画,展示乡村和谐美丽新面貌。


  打造一个景观点。该镇引导各村从当地实际和长远出发,全镇计划利用1—3年时间,循序渐进,让各村打造出不同特色优势的小景点,为实现生态宜居目标助力。“按照小景点打造规划,我们将利用村集体80亩果园,以壮大集体经济为主,打造踏青赏花、采摘体验、垂钓、骑游等为一体的乡村游景点。”刘利梅介绍。


  倡导一种新风尚。该镇在持续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环境卫生大清扫的同时,注重以村组和农户为单位,要求农户每周搞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村组每月开展一次大清洁行动。将此举与星级文明创建活动挂钩,倡导“美好生活环境,从你我做起”的文明风尚,打造“庭院美、绿化美、居室美、厨厕美”的四美农家。


  组建一支志愿队。该镇以村组干部、普通党员、党小组长为主体,并根据农户居住分布情况,在村民小组中以20—30户为一个片,每个片选出素质好、热情高、会微信、肯服务的村民担任片长,与村组干部、党员组建成一支1500余人的党群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党群集中活动84次,除参加环境清扫、植花种草、施肥培土以及政策法规宣传外,还指导督促村民做好美化绿化、卫生保洁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形成维护优美环境的长效机制。


  同时,该镇还通过当地中、小学校,培养一批“创绿减排”的小助手,通过搞好一次“双评比”,全面开展“十佳优美庭园”评比表彰活动,以此激发全民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


  “我家在公路旁边,现在统一搞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栽花植绿,环境越变越美了。”艾光村4组村民岳冬容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毛艳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