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要闻专区 >
东坡区发挥“三大优势”扎实推进平安东坡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2:17:2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7月9日,眉山市东坡区平安东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在区委政法委304会议室召开,就东坡区担负首位责任,发挥“三大优势”,扎实推进平安东坡建设进行了会商和研讨,为全面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落实了责任,健全了机制。


  东坡区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思路,以防范化解区域内社会风险隐患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东坡特色的社会治理有效路径,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到起点高、节奏快、靶向准、方法新,为全面推进平安东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奠定平安东坡建设基石


  一是实施视频调度,提升处置能力。在中心城区探索建立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定点考勤打卡、定位轨迹督查、视频调度指挥,整合社区民警、物业保安、小区楼栋长、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做到线上调度、线下快速响应,构筑社区群防群治的工作新格局。二是实施挂牌督办,突出整治成效。针对居民关注度高的业委会选举、小区违章建筑拆除、理顺物业居民关系等46项事件实行挂牌督办,实行责任制+清单制,印发《关于2020年主城区重点网格事件挂牌办理的通知》限时办结。三是实施错时工作制,提升服务群众质效。镇(街道)或村(社区)每月制定错时工作分组计划和配套调休安排表,确保每名网格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错时工作。疫情期间,网格员坚持在岗,开展大走访大摸排,人均错时工作时间超过300个小时。


  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势,消除平安东坡建设障碍


  一是发挥个人调解室优势。东坡区印发《东坡区社会调解组织补助资金申报指南》,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今年以来,仅老袁调解工作室就接待当事人300余人次,调解各类民商事矛盾纠纷12起,调解成功9起,调解成功率75%;二是发挥综合视讯平台远程调解优势。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装配司法综合视讯平台,镇、村调解室通过该平台可邀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远程实时参与调解工作,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效率和执法效能;三是发挥“公调对接”优势。东坡区结合警力有限、群众力量无限的实际,在各派出所聘请律师、当地有威望的个人参与各项民商事或治安案件调解,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东坡区的生动实践,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截止2020年6月底,全区23个派出所“公调对接”案件共计298件,调解结案287件,结案率达96.31%。


  发挥智能化应用优势,加快平安东坡建设步伐


  一是借力综治中心资源整合优势。东坡区作为四川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实现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今年以来,通过“雪亮工程”协助破案26件、治安防控9件、化解矛盾7件、安全监管2件、民生服务5件,其他1件。二是扩大“平安乡村·慧眼工程”优势。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慧眼工程”建设,对公共区域视频及时推送入三级综治中心,切实织密基层社会治安防控网,东坡区现已安装“平安乡村·慧眼工程”视频22427个,有效填补了治安防控盲点;三是利用网络综合治理优势。为进一步加强东坡区网络信息安全,做好治安防控,遏制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发生,建立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落实舆情监控措施,加强网络安全监督管理,构建全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通报预警体系。2020年上半年,破获张某某、张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等系列网络赌博案12起,抓获22人。(贺威)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