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要闻专区 >
完善《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治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2 10:25:22 】 【 来源:眉山日报

  

  “勤劳致富要守法,环境卫生要搞好,家庭邻里要和睦,陈规陋习要革除……”昨(11)日,读着村上刚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东坡区秦家镇白堰村2组村民黄建福感叹道,“《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要求更高更严了。”


  顺应村级建制调整变化新情况完善村规民约,是秦家镇助推乡村基层治理的一大有力抓手。


  据介绍,随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结束和乡村振兴新形势的需要,该镇部分行政村经过撤并以后,因地域民情、产业布局、风俗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原有的《村规民约》滞后,甚至有缺失。对此,该镇及时引导各新建制村结合实际,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认真梳理和修改完善,进一步将乡村振兴、社会治安、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做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全面融合,并将《村规民约》送交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增强实用性和约束力。


  围绕“紧箍咒”,念好“实施经”。该镇各村(社区)通过印发宣传单、用好村村通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宣传,让《村规民约》渗透到每户家庭。各村(社区)逐户与村民签订《村规民约》知晓承诺书,使之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由此形成“我制定、我签字、我承诺、我遵守”的乡村治理氛围。


  为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该镇各村(社区)还分别落实20余名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等,成立村级村规民约监督执行委员会,对践行《村规民约》实行全面监督。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选评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村规民约》者,及时督促其改正。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进一步促进了基层治理。如今,村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人心凝聚,呈现出和谐发展、振兴乡村的可喜气象。”秦家镇白堰村党支部书记周加军说。


  完善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治理。(江鹏涛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