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抓好四份书 把监督说清亮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3 12:15:3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抓好四份书 把监督说清亮明


  眉山发展公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卓有成效


  中共眉山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委(简称公司纪委)自2015年履职以来,在眉山市纪委、市国资委党委及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协助公司党委抓好班子和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统筹推进以“四份书”为抓手,着力“五个经常”的机制建设,通过积极开展教育整顿,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制度规定,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等系列实质性举措,探索破解履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本网将推出眉山发展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系列报道。


  本篇报道“抓好四份书,把监督说清亮明”


  立好“签约书”,确保监督的广度


1.png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大会现场


  应签必签,全覆盖无真空区。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均要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司党委书记都与分管副职、子公司一把手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子公司再向下层层签约,确保责任对应到“人头”。


  不走过场,内容适时调整。在党风廉政建设共性责任的基础上,与管理层签约内容不同,员工签署“员工廉洁从业承诺书”。同时,公司党委和纪委会根据上一年度信访调查、以及各项内控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党风廉政的薄弱环节,结合部门、各子公司需要重点预防的问题,增减具体、可操作的个性责任内容。


  定好“任务书”,确保监督的深度


  践行“主体责任”,严守“一岗双责”。每年年初,公司均召开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研究并印发工作要点,党委书记亲自安排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2015年以来,公司党委会、例会上专题研究并传达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计66次。公司党委书记始终认真践行“四个亲自”,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2.png

  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


  明晰任务,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领导干部应该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履职内容一一列明、条条说清、个个细化、照“单”操作。公司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10项,纪委监督责任8项,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5项。


  守好“承诺书”,确保监督的精度


  制度践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每年在常规开展公司部门及控股子公司的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监督各部门各子公司分别建立日常管控台帐,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公司各类管理制度。2015年以来,公司新增人力、审计法务、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共计56个,其中,纪委牵头或参与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制度40个。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出台《下属企业重大事项审批和备案审签流程》,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相关相关业务流程。


  述廉验诺,强化履职情况监督。从2017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中层及子公司领导述廉并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结果装入个人廉政档案;2018年,组织公司及其子公司全体员工466人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强化廉政教育,努力提高员工尤其是公司管理层人员的廉洁从企意识。将个人践行廉政承诺情况与与各部门、各子公司和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与评先选优相挂钩,并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3.jpg

  开展内部巡察工作


  用好“问责书”,确保监督的效度


  推进专项整治,严肃正风肃纪。2015年以来,公司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庸懒散浮拖”、“三个专项整治”,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等专项问题整治,开展监督检查24次,提醒约谈428人次。2019年3月,牵头在眉山发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深入查找了员工在思想认识、作风养成、工作表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8条;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研究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和潜在危害,有针对性地建立整改措施62条。


  据悉,截止到2019年底,发展公司共计对33名违规员工进行了处理,其中1人受到解除劳动合同处分;下属子公司共计处理员工29人。通过较真逗硬的执纪问责,公司员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4.jpg

  开展内部巡察工作


  聚焦执纪监督,强化工作效能。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纪委进一步转变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牵头制定了公司《督查督办暂行办法》并适时修订,初步构建了纪检、监察、监事三位一体,审计法务、财务、人力、行管四部门密切协调的“3+4”大监督格局。继续开展常态化督查机制,聚焦公司中心工作,公司专兼职纪检干部参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物资采购、工程招标、选人用人164次;加大对控股子公司的监督管理,针对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专项督查13次。形成了“周统计、月督查、季通报”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制发情况通报15期,推动任务项目化、监督常态化、评价规范化、成效公开化,推动公司内部巡查工作开展,拟于三年内将下属子公司巡查全覆盖。(卓佳 张诗羽 吕伟利)(眉山发展公司纪委供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