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我省检察公告工作解读——把检察工作“晒一晒”让公平正义可“ 围观”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1-20 09:30: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蒋京洲)19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公告(第1号)》正式公布,这标志我省正式开展检察公告工作。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通报了检察公告工作相关情况。


  张燕飞指出,检察公告是检察工作和监督方式上的又一次创新。从今年起,省检察院将以公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重要检察工作文件、工作情况和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典型案例。


  检察公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四川法治报记者从这三个维度,为您解读我省首份“检察公告”。


  ■为什么要开展检察公告工作?


  落实司法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检察公告是检察机关发布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的晓谕性公文。不同于一般的新闻发布和检察工作宣传,检察公告是检察机关面向全社会正式公开发布自身工作情况。检察公告既是对当前检察工作的反映,同时也将作为历史档案长期留存。


  开展检察公告工作,首先旨在及时、权威、全面地回应社会关切,方便当事人、群众了解检察案件和检察工作情况。通过检察公告,亦可以丰富法律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刚性。


  同时,检察公告也是落实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推进司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的具体举措。让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检察公告,与以往办案过程中发布的公告有何不同?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晓勇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是发布内容不同。检察公告发布的是重要检察工作文件、工作情况、典型案件,而办案公告则是按照程序法规定送达法律文书、告知相关事项。二是发布对象不同。检察公告是面向全社会发布,目的也是让公众知晓,而办案公告一般只针对个案涉及的当事人。


  ■哪些内容将通过检察公告公开?


  重要文件、重点工作、典型案例全面公开


  检察公告将重点发布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检察专项工作情况,在全省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典型案例,以及在推进社会治理、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件。


  据介绍,公告所发布的内容具有权威、及时和全面的特征。


  将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选择素材,通过全文公布文件、全面总结工作、全貌反映案件的方式,公布近期出台的文件、办结的案件、完成的专项工作等。


  此次发布的第1号检察公告中包括重要文件3份、开展的检察工作情况1项、办理的法律监督案例2件和制发的检察建议1件,集中呈现了检察机关2020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记者注意到,3份文件分别为“川检10条”、川渝两地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都是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民生民利的重要工作文件。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告向全社会“报盘”并把有关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全文予以公布,可以让社会各界了解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同时也可以对照文件,监督检察机关相关方面的工作到底做得好不好,有没有落实到位。


  ■检察公告可以从哪些渠道获知?


  检察院官网、公众号、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告将在省检察院官网上全文发布、“四川检察”公众号上摘编发布。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还将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并进行详细解读。在发布形式上,检察机关将坚持效果导向,灵活运用各种有效、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的方式。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及时梳理检察工作和执法办案中的重要内容,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发布,把检察工作“晒一晒”,让公平正义可“围观”,并制定公告工作办法,细化公告选编、审查、发布等工作流程,规范公告内容,确保工作质量。


  同时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对公告的文件、检察建议、案例的落实,及时跟踪了解监督对象的整改情况。收集群众、社会各界对公告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检察公告工作水平。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