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综合治理 >
一河清水再现 一湾乡愁重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3 11:50:53 】 【 来源:眉山日报

  

如何再让河水清澈起来


  一河清水再现 一湾乡愁重生


1.jpg

  全力修复水生态。


  清凌凌的河水潺潺流过,一排排绿树投影河中;斑驳的老店铺诉说历史,一条条老街流淌古韵;仿古的景观沿河而建,一座座亭楼立于岸边……这是记者6月17日走进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清水场镇看到的景象。


  “全力修复水生态,让一河清水再现,让一湾乡愁重生,将清水场镇还原成最美的样子,这是我们的决心!”视高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晓飞道出整治决心,并对场镇的未来充满信心。


  “清水”名不副实


  清水场镇“清水”二字可以追溯到643年前,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凤凰山前有小河两条,一名浑水河,一名清水河,两条河一清一浊,汇流即呈“泾渭分明”之象。在浑水河的衬托下,清水河更显得清澈见底,这本是当地最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古人才将此地取名为“清水”。明洪武十年(1377年),在此设置塘铺,因名清水铺。


  时代变迁,浑水河如今名为小南沟,清水河名为油坊沟,都是柴桑河的支流,却因为环境污染使得两条河流都污浊不堪,长期处于劣V类水质,自此“凤凰山犹在,不见清水河”。


  把场镇取名为“清水”,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但随着时代变迁,场镇上的这两条河流污染严重,浮萍丛生,垃圾触目可及,老场镇“清水”之名变得名不副实,那份静谧之美也因此无从说起。


  “河流污染源主要来自企业污水、居民生活污水和农药化肥。”据清水铺社区书记廖宗国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居民将生活污水、排污管道全部接通到河里。另外,村民种田、种水果、养鱼都要投肥料,用剩的肥料或包装袋,都随手丢到了河里,还有就是沿河企业乱排放污水。这样,河底的淤泥越来越富营养化,导致水质严重下降。


  如何让河水清澈起来?“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下定决心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治理视高街道的母亲河——柴桑河,作为支流的小南沟、油坊沟自然被列为了重点治理对象。”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有的放矢直击污染要害


  “九大攻坚”整治


  说干就干,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领导带头,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建立新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制,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流动现场会、一月一断面水质检测、一月一考核评比通报”,深入推进“九大攻坚”整治行动。


  “‘九大攻坚’整治行动,即:排污口清查行动、清河行动、管网工程建设行动、治理畜禽养殖行动、场镇治污行动、取缔肥水养鱼行动、污水处理厂提质加速行动、生态治理行动和企业治污行动。”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项行动都有的放矢,直击河水污染要害。


  统计数据显示,自开展“九大攻坚”整治行动以来,工作人员共排查入河排污口115个,已完成整改98个,共清理河道68公里,清除淤泥160余吨,规划建设48公里污水管道,已完成38公里;全面取缔流域内养殖场16个,完成居民拆迁429户,整治场镇所有排口,全面禁止流域肥水养鱼,将鱼塘转化为生态补水点6个,蓄水260万立方米。


  同时,加速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该流域眉山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兴盛里仁污水站建成调试运行。建成柴桑河生态湿地4040亩,规划建设生态驳岸1.5公里,生态浮岛800平方米,生态廊道200亩。完成115户企业污水接入管网,完成企业拆迁35户。


  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河流水质改善明显,由劣V类转变为地表Ⅳ类。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重现了视高街道清水场镇已经消失了多年的地标性景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600多年前的明朝景观的重现,既是眉山天府新区群众触手可及的生态财富,也是文化历史和生态环保的相融交织。”许晓飞说。(记者 殷勇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