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综合治理 >
东坡区:强化臭氧防控 助推蓝天保卫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0 12:33:3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夏季臭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子,臭氧防控是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为减轻臭氧污染程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蓝天保卫战,东坡区于今年6月制定印发了《眉山市东坡区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臭氧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科技引领 把准臭氧污染源


  据悉,东坡区夏季臭氧污染主要来源于辖区内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企业。过去,往往不能及时准确找准污染点。近期,东坡生态环境局创新思路,利用科技手段,引进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观测车,极大提高了精准发现环境问题的能力。目前,定期不定期对全区4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走航监测,走航监测行程已达400多公里,监测到16处区域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异常,发现50多个环境问题。


  “大气环境走航观测车设备先进,走航监测发现空气中污染因子异常时,系统就会发出红色警报,通过对相关气体扫描分析,及时锁定问题区域,精准找到污染源”。东坡生态环境局分管副局长张敏介绍。


  铁军精神 整治臭氧污染


  据了解,东坡生态环境局组建3个专项检查组,兵分三路,对走航监测发现的问题进行核查,对其他环境问题开展检查。主要查看企业库房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采购量、使用量、库存量等登记台账;工艺流程中产生的废气是否安装废气收集和处置装置,是否正常运行;喷涂车间等是否密闭作业,是否错峰生产;废气处理设施耗材是否按照环评要求足量使用、定期更换;对产生的废气需进行自行监测的是否进行自行监测及台账登记。目前,已对16家违法排污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


  在专项检查中,东坡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他们白天头顶烈日,晚上不怕蚊虫叮咬,常常工作到深夜12点多,节假日也未休息,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


  东坡生态环境局每周召开一次臭氧防控专题会,总结上周防控工作,分析和研判臭氧防控走势,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相应对策。


  “臭氧防控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好臭氧防控攻坚战是一场苦仗、硬仗,我们要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切实把臭氧防控抓好、抓细、抓实,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向东坡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东坡生态环境局局长叶飞表示。(刘继忠)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