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综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1-14 15:52:46 】 【 来源:眉山日报

真查真改真治 塑造眉山公安新形象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综述    



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纪检人员检查基层党建台账。(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供图)


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民警在企业走访。(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供图)


  (眉山日报 杨超林 廖文凯)日前,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20年全市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作为全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先行试点单位,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坚持“严”的主基调,敢于刀刃向内,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和清除害群之马,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公安形象得到新塑造。


  政治建警得到明显强化


  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市公安局以政治教育为主抓手,组织开展了“忠诚信仰、革命传统、形势使命、纪律教育、职业道德”五个专题教育,创新开展“设置情景换位思考、设定角色换位体验”活动,强调学思践悟结合,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树牢全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理念。


  深化推进“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市公安局下沉联系点民警209人、驻点民警60人、驻点基层所队25个,在实现“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过程中,机关基层“优势互补、能力叠加”效应初步显现,基层基础“发展活力、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大下基层民警共走访群众5万余人次、收集信息8万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解决突出问题258项,建立工作机制85项,提炼经验做法60项,为全市公安机关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害群之马得到坚决清除


  市公安局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六不六区分”原则(“六不”原则:不先入为主、不回避、不降格、不夸大、不袒护、不打折;“六区分”原则:在坚持省公安厅党委“三个区分开来”的基础上,区分问题发生时间、区分因公和因私、区分一贯如此和偶尔为之、区分真诚悔错和顽固对抗、区分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区分一般社会交往和沆瀣一气),明确“四个时间节点”,创新出台《教育整顿“四种形态”运用办法》,提炼矩阵表格精准对应16种处理类型,为全国制定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提供成功样板;坚持做到“五个坚决不放过”,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


  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市公安局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去存量”与“控增量”双管齐下,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紧盯证件快递、保险业务、窗口服务、项目建设、内部采购等,开展“公权私利”五类问题专项清查,制定违规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负面清单,有力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英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眉山公安历来英雄辈出,英模的事迹感人至深,值得讴歌礼赞。市公安局组织举办“牢记训词、高擎警旗”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刘昭明、张孟军、赵祖金、谢小钢、杨米山、徐桂华、杨震等7名抗疫抗洪、转战公安老兵、基层所队民(辅)警先进典型代表,以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述说英模忠诚担当、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让“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成为眉山公安主流。


  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市公安局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眉山公安队伍精气神明显提振,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提高了执法公信力,社会各界正面评价和人民群众“三感一度”大幅提升。扫黑除恶、打防管控战果丰硕,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7·22”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11·14”网络制贩枪支案,省厅挂牌督办的仁寿“2·5”故意杀人案”、丹棱“3·30”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等一系列大案要案。成功侦破眉山建市以来最大伪造货币案,缴获假币和半成品假币1000余万元。精准打掉长期盘踞眉山串通投标职业犯罪团伙1个,为国家减少经济损失近1亿元,有效净化了市场营商环境。全市刑事案件环比下降10.4%,治安案件发案数环比下降26.3%;全市一般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58%、22.16%和16.54%,连续两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公安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眉山公安将始终聚焦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建设,铆定“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领跑环蓉一圈层的现代化眉山公安”奋斗目标,不断提升全市公安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