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8-24 10:17:26 】 【 来源:眉山日报

  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困难群众共享司法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拓展维权通道,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9年,罗某某经人介绍到袁某承包的工地从事天然气管道作业,双方口头约定了劳动报酬的给付方式。工作期间,袁某支付了部分劳动报酬。工作结束时,双方进行了结算,并约定于2020年1月25日付清剩余工资,袁某出具了欠条。期满后,袁某以种种借口拒不支付拖欠工资。2021年2月底,罗某某向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市法律援助中心迅速为其开启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免于审查其经济困难情况,提供了“四优先”服务,并指派四川洪运律师事务所谢智艳律师为其提供民事代理服务。

  

  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约见了罗某某。罗某某表示生活困难急需用钱,且要到外地打工,希望能尽快拿到劳动报酬。在厘清案情和了解诉求后,承办律师决定采取申请支付令的方式维护当事人权益。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东坡区人民法院向袁某发出了支付令。袁某在异议期间未向法院提交书面异议。罗某某依据生效的支付令,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迅速进入执行程序。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法律援助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司法局以“五个一”举措服务根治欠薪工作。一是打好一套组合拳。与人社、住建、工会等部门联动,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助力全市实现本年度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二是组建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全市优选43名律师组建眉山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集中力量办理一批重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三是开设一条“绿色通道”。在法律援助机构开设农民工专门窗口,实行农民工案件“四优先”处置,全面推行“一站通办”“一线通办”“一网通办”。四是创建一项援助案件“抢办”机制。建立全市法律援助案件“抢单”微信群,及时发布基本案情,由律师主动“抢单”,市法律援助中心择优指派。五是做好“一次”诉前调解。对于金额小、争议不大的农民工案件,做好诉前调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

  

  其实,强化措施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只是我市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其中一项。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做好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弱势群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未成年人人身损害赔偿、老年人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因家暴引发的婚姻家庭等纠纷,全面推进法律援助服务这一民生实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据悉,今年1—7月,全市已为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13579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5%;为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案件服务1831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6.4%;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群众16834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4.2%。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