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为公平正义助力加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07 09:33: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电子诉讼、无纸化庭审、执行信息化……


  为公平正义助力加速


m_cca22cfd962ce58404f13bd6e906b0d1.jpg

  智慧法院


  智慧法院建设的全面提速,映照着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2019年,我省法院把智慧法院建设当作推进法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为公平正义助力加速。


  我省智慧法院实现了哪些科技创新?智慧法院如何服务法官办案?智慧法院“让数据多跑路”成效如何?跟随本文一起来看看。


  打官司更便捷


  201家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智慧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是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文明的窗口,推进电子诉讼,群众打官司更便捷了。截至2019年底,全省201家法院已全部完成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改造,具备诉讼引导、自助诉讼服务、文书辅助、结果预判等智能诉讼服务功能,提供全国范围内的跨域立案服务,综合性、立体化、信息化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从提交案件资料到拿到法院受理通知书,耗时20分钟;若当事人赴广东的管辖法院立案,预计来回3天,花费近万元……2019年9月16日,什邡市法院通过“四川微法院”向佛山市南海区法院提交了一起合伙纠纷跨域立案申请并顺利立案,这也是我省首例跨省立案的案件。“四川微法院”是依托微信平台,以微信小程序构建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目前基本实现民商事等类型案件从立案、材料递交、电子送达等全流程在线流转,支持执行立案、终本约谈、线索举报等功能,基本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诉讼的新需求。自2019年7月4日上线以来,全省共收到立案申请60781件,审核立案51444件。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法院正在抓紧推进网上诉讼服务(包括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服务平台、四川微法院)与线下诉讼服务大厅“功能同步、信息同步、运行同步”,加强12368热线智能化建设,真正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


  在2019年召开的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上,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法院要全面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从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到“四川微法院”,再到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法院”,过去一年,全省法院通过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让老百姓打官司感受到更多便利。同时,全省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搭建“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平台,2019年1至11月,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16.83万件,增幅仅4.61%,比全国法院平均增幅低10%,居全国倒数第2位。


  革新办案方式


  要素式简案快审构建智慧审判新模式


  推进电子卷宗是打通智能化办案关键环节。早在2017年,我省就实现了三级法院库藏档案的数字化,为智能化办案打下了基础。


  大数据分析显示,我省法院审理的民间借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刑事简易案件等类型化简易型案件占比超过70%,法院花了大量审判资源处理案情简单、工作重复的类型化案件。为此,我省法院开发了要素式智能审判系统。首先,省法院组织三级法院审判专家对这类案件的法律事实、裁判规则和法律适用进行要素分解,确定基本要素。然后,要素式智能审判系统根据要素,结合入库的电子档案,进行人工智能记忆学习,并作出裁判结果供法官参考。最后,系统根据法官审定的结果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目前,我省法院已经完成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民间借贷等民事案件的要素式的智能化分解和重构,研发的要素式智能审判系统已经在成都等法院完成试运行,下一步有望在全省法院推广。”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卷宗逐渐替代纸质卷宗,开始改变法官的办案习惯,有利于提高办案质效、完善卷宗管理,为智能化办案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通过OCR文字识别技术,自动获取当事人身份信息并填入立案登记系统;通过类案检索比对系统,促进类案裁判尺度统一;通过从科技法庭向智慧法庭转型升级,实现庭审笔录的智能识别、智能分析、智能提取和智能生成法律文书,极大提升审理效率……


  同样的,得益于电子卷宗深度运用,电子诉讼档案异地查询成为现实。以往,当事人或者律师得跑到法院,通过各部门去检索查询,还面临“查查看、找到算”的局面……2019年11月1日,我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三级法院电子诉讼档案信息互联互通,群众只需到最近的法院申请即可。试运行2个月,全省三级法院共受理电子诉讼档案查阅利用4万余人次,其中异地查阅利用1500余人次,有效查阅利用率100%。


  省律协维护律师权益委员会副主任艾述洪告诉记者,以前只有纸质档案时,异地查询必须到档案所在地法院,费时费力不说,有时去了还找不到人,或者找到的档案不齐全,现在有了电子档案并且可以异地查询,方便多了。


  变革执行模式


  智慧执行有效破解“查人找物难”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难。如何破解?我省法院探索出一条科技感十足的智慧执行之路。


  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全省法院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有效整合了执行案件管理、执行信息公开、网络查控、信用惩戒、执行会商、远程指挥、督办管理等功能。


  同时推开的还有智慧执行系统。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被执行人行为轨迹和财产情况,帮助执行法官制定科学的执行方案,同时,为执行法官提供一键呼叫、现场取证、全程留痕和现场支援服务,推送类案执行规范、法律法规、专家意见,在提高执行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法官执行能力。同时,执行过程透明可见,申请执行人可实时查看执行情况并和执行法官互动。


  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也同步完善。我省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无缝对接最高法“总对总”查控系统,建成了“点对点”系统,对接了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公积金中心、省民政厅以及全省174家地方银行,对各种财产形式“一网打尽”。


  如何使智慧执行系统发挥最大效力?我省在全国率先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构建了专业力量执法与群众路线调查有机结合的新型执法模式,通过根植乡村的7.5万名基层综治网格员,3000名执行干警变得耳聪目明,有效解决了“人难找、财难寻、文书难送”困局。


  切实解决执行难,追根溯源要提高社会诚信度。我省法院拓宽执行惩戒渠道,在“信用中国(四川)”网站上搭建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曝光平台”已有38家省级单位接入,联合惩戒失信。


  插上智慧翅膀,我省法院在2019年实现了执行办案质效的历史性跨越,共执结案件38.31万件,同比上升25%,执行到位金额3020.85亿元,4个核心指标全部达到第三方评估和最高法要求,其他重要指标稳步提升,部分指标排名全国前列。


  电子诉讼、无纸化庭审、执行信息化……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执行信息化系统全面升级完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全面展开,全省法院电子诉讼普及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持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实现新的发展。得益于信息化建设,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建设,给人民司法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为公平助力,为正义加速。(黄靖淞 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