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东坡区人民法院网络开庭直播 为尊老敬老撑起一片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2-18 10:37:0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提高司法公开力度,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8日上午,东坡区人民法院以运用科技法庭为基础,将巡回法庭和庭审直播相结合,打通司法公开中庭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将司法公开对人民群众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落在实处。


1612859479907.png


  当天上午,东坡区法院开展巡回审判活动走进永寿镇双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由东坡区人民检察院出庭支持起诉的赡养纠纷案。与以往的巡回审理不同,该案的巡回审判采用便携式科技法庭,实现对巡回审判案件的同步录音录像并进行网络直播,让巡回审判案件也能“有图有真相”。现场有20余名村民参加旁听。


1612859494556.png


  该案中,原告甘某轩出生于1940年5月,现居住在小儿子甘某平家中,膝下有四名子女,老伴已于2020年底去世,甘某轩如今已是81岁高龄,又无经济收入来源,不能自行照料起居生活,需要子女尽赡养义务,经基层组织多次调解四名子女达不成赡养协议,无奈之下,老人诉至法院,要求四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庭审中,四被告虽大谈应尽孝道,但对父亲的赡养问题,各说各“理”,闪烁其词。庭审法官对四个子女没有赡养好老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向其释明了《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中关于赡养老人的法律规定,告知其赡养老人是子女的应尽义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脱,为尊重老人的想法和需求,最后审判员当庭作出宣判:要求四被告承担赡养义务。


  庭审现场的全公开,进一步实现了司法审判全流程透明化,真真切切让人民群众从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公正,东坡区法院利用“巡回法庭+在线直播+普法宣传”模式,以方便群众诉讼为着力点,创新各种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群众身边,让阳光司法走进乡村、院落,让群众少跑路、少费时,把纠纷解决到百姓家门口,着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