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眉山“保调赔防诉”一站式化解医疗纠纷在全省法院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03 11:39:56 】 【 来源:眉山市人民法院

  10月29日,全省法院“感受公平正义——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会召开。

  

  会上,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蹇峰代表市法院作交流,介绍了眉山“保调赔防诉”一站式化解医疗纠纷的工作经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3113814.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3113827.png

  

  眉山法院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开展一站式建设,积极推进医疗纠纷诉源治理,推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司法保障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创新医疗纠纷化解模式,实现医疗纠纷就地就近“一站式”高效化解。

  

  一站式化解再创新

  

  不断提升解纷活力

  

  全市统保,有效分担医疗责任。市委政法委与市法院、公安、司法、卫健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眉山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统保相结合机制的方案》,公开遴选保险经纪公司作为全市医疗风险管理顾问,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保险公司作为全市医疗责任保险的共保体。目前全市累计保费1474.8万元,医疗机构总体参保率72.25%,为全市医疗机构提供超过6.4亿元风险保障。

  

  精准调解,专业化解医疗纠纷。市医调委设立法官联络、警务、评估、调解、保险理赔等功能室,为医患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医学专家库和法学专家库,为医患双方免费进行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调解。

  

  调赔结合,保障赔付及时到位。将医疗纠纷调解与医疗责任赔偿有机结合,制定调解程序和赔偿约定,实行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调赔。调解结果是保险赔付的依据,保险及时赔付是调解结果兑现的保障,有效防止纠纷久拖不决引发诉讼。

  

  防控风险,切实减少医疗过错。建立医疗纠纷分析反馈制度,截止目前,共开展风险防范培训22场1610人次,向医疗机构递送风险提示函42份,回访医疗机构70多场次。

  

  诉调对接,司法保障化解纠纷。选派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市医调委的法官联络员,在医调委设立法官工作站。两级法院还在市医调委设立巡回审判庭和巡回法庭,对具有典型意义的医疗纠纷进行巡回审判,以案释法,增强教育示范作用。

  

  多元解纷再发力

  

  不断增强治理能力

  

  创新医疗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保调赔防诉”机制,实现医疗纠纷“一站式”化解。统保为基础,调解为途径,赔付为支撑,防控为预防,诉讼为保障。医疗纠纷发生后,从请求维权、责任鉴定、纠纷调解、保险赔付到诉讼裁判,均可以在调委一站办理,真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医疗纠纷“一站式”化解。

  

  推进医疗纠纷诉源治理。大量医疗纠纷在医调委通过“调赔”模式化解,医调委成立至今,共受理(协助调解)121件,调解成功91件,调解成功率75.21%。调解513场次,现场转移纠纷82场次,转移成功率100%,评估88场次,司法确认10件,实现“政府零投入、纠纷圆满解决、医患各方都满意”效果。

  

  实现纠纷化解“五方共赢”。一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党委政府满意。二是转移医疗责任风险,维护正常工作秩序,医疗机构满意。三是依法维权,及时得到赔付,患方满意。四是良性运作,医疗纠纷保险项目可持续开展,保险公司满意。五是诉源治理成效明显,诉讼减少,法院满意。“保调结合”让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审理周期长的大量医疗纠纷化解在诉外前端,节约了司法资源,诉源治理效果明显。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