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找准为民举措“小切口” 促进司法服务“大提升”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18 09:42:12 】 【 来源:洪雅县人民法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洪雅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主动构建“感受公平正义”服务链,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服务措施,书写司法为民“大文章”,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绿色通道“再升级”,服务更有温度

  

  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绿色通道。针对不会写诉状或者诉讼能力较差的当事人,采取当事人口述、工作人员记录的方式进行立案受理,为弱势群体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截止目前提供法律服务63次。

  

  开通未成年人绿色通道。联合县检察院、县妇联、县残联、县民政局、中保镇政府以及彭山区人民法院协调一起“遗弃罪”刑事自诉案件,最大程度的保护了特殊家庭(父母一方为残疾人)以及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为未成年人侵权案件提供法律服务21次。

  

  设立权益保护站。秉持“预防为主、诉调结合、一次审结、助力发展”的司法服务理念,在洪雅县经开区设立了“服务企事业、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站”,走进民营企业宣传讲法、诉讼辅导10余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主动参与纠纷调解工作,就地成功调解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案件,在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便民措施“零距离”,服务更有力度

  

  建立全域立案机制。融合“家门口立案+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让当事人可以选择就近的法院或者法庭进行立案,将诉讼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截止目前,开展“家门口立案”7件,跨域立案28件。

  

  打造群众身边的调解室。授牌“甘嬢嬢个人调解工作室”、“黄妈妈个人调解室”等三个民间调解组织作为洪雅法院“家事审判特约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诉前解纷,今年以来协助洪雅法院调解案件48件;在交警队设立“法官进驻调解室”,选派法官和专职调解员进驻调解,助力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受案率持续下降。

  

  完善法官联络点。结合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全面加强法官联络点建设,在全县12乡镇、89村社全覆盖设立联络点,不定期的到负责村(社区)进行法治宣传,积极参与完善乡规民约、社会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

  

  优化程序“高效率”,服务更有速度

  

  诉讼服务“马上办”。围绕“党员多服务,群众少跑路”司法为民服务理念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依托党支部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由8名党员组成的“马上办党员服务队”,重点针对登记立案、信访接待、简案快审、诉讼缴费、材料接转等群众需求量大的便民服务事项,建立“五个马上办”工作机制,简化了诉讼服务的程序,成功化解了一系列矛盾纠纷。

  

  执行案款“简发放”。针对执行案款发放手续繁琐、发放周期长等问题,简化案款发放流程,明确从案款执行到位、发放审批到发放完成,均应在11个工作日内完成,高效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截止目前通过执行案款“简”发放方式发出案款874笔4812.25万元。

  

  繁简分流“高效化”。确立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分案机制,遵循以案由区分为主,专业特长为辅的分案原则,实现类案审理专业化、高效化。推进简案与要素式庭审、要素式裁判文书相结合,制定要素式、表格式文书模板,简化规范审理环节,明确速裁程序处理案件的审结期限,发挥简案办理“简、快、灵”优势,洪雅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指标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