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热线”遇“热心”效率提升一倍 眉山法院二审立案耗时减半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10 11:32:30 】 【 来源:法治日报

       “我是易某国的代理律师,我们的上诉案件提交3个月了,进展情况如何?对方拖欠劳务费这么久,当事人等不起,想拿了钱早点外出务工。”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在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引发“连锁反应”。

  

  一个查询案件的热线电话,指向上诉案件进展缓慢的症结。眉山中院急当事人所急,迅速进行分析排查,制定《规范上诉案件卷宗流转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今年6月至9月,眉山中院立案的民商事行政二审案件,立案耗时平均为46天,效率提升一倍。

  

  有热线更有热心

  

  “1月4日提起上诉,4月12日二审才立案,当事人比较着急。”接到易某国代理律师的电话后,眉山市法院12368诉讼热线工作人员耿丽进行了分类记录,同时将近期询问上诉案件进度热线增多的情况,及时反馈给立案庭负责人。

  

  “多个反复询问案件进度的电话,反映出一个问题——上诉案件拖沓的立案环节办理程序已经严重影响了当事人的司法体验。”眉山中院立案庭庭长王敏说。

  

  牵挂于心,着力于行。眉山中院立案庭以4月20日为截止时间,对2021年全市法院的上诉案件进行排查,排查出90件当事人已提出上诉但二审尚未立案的民事和行政案件,从一审法院收到当事人上诉状算起,已平均经过96天尚未完成二审立案程序。

  

  有温度更有力度

  

  结合办案实际情况,眉山中院认真排查办案程序漏洞,逐流程进行调研,厘清造成二审立案周期过长的因素,包括两级法院之间沟通不畅、繁简分流案件甄别时间过长等。

  

  5月中旬,眉山中院经反复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律师代表的意见,制定出台了《规定》。

  

  《规定》针对民事、行政上诉案件自上诉人提交上诉状起至二审立案的期限过长问题,通过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工作流程,实施节点控制,实行在线监控,提升民事、行政上诉案件卷宗移送办理效率。

  

  就上诉案件进展缓慢问题,《规定》明确了初步目标:90%的上诉案件办理期限不超过65天。

  

  有成效更有长效

  

  “近几个月,我感到上诉案件受理的等待时间明显缩短了。这样一来,既节约了司法资源,方便大家参与诉讼,也有利于当事人快速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眉山律师李勇刚为诉讼服务提速点赞。

  

  《规定》试行后,成效良好。

  

  “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建设,致力让每一名上诉案件当事人和代理人都能享受到法院高效率、优质化的诉讼服务。”王敏介绍说,眉山中院下一步将深入开展“上诉卷宗流转时限过长”的整治工作,对新的规范性文件的落地落实进行实时监控,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以当事人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治效果的唯一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