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建设工程起纷争 庭前调解化纠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29 14:25:01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日,眉山市仁寿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争议较大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推动几乎停滞的项目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某公司作为业主方就仁寿某工程项目与承建方某建设公司签订施工合同。施工进程中,因业主方资金问题,导致案涉工程项目停工,严重损害各方利益。经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承建方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支付欠付工程款近4000万元。


  诉讼过程中,原告公司申请冻结了被告公司名下近4000万元的银行存款,此举严重影响被告公司的正常运营。同时,作为案涉项目的贷款抵押权人某银行在知悉该案进入诉讼并被保全财产后,以符合合同约定情况为由宣布被告公司借款提前到期并向仁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高达近1亿元的公证债权。


  该案受理后,承办法官仔细研究案情,考虑到该案并非个例,按照正常的诉讼程序无法解决各方燃眉之急及根本问题,建工僵局必定使得案涉工程长期停滞,导致诸多问题,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为此,承办法官从大局出发,积极协调各部门、各单位推动原被告双方调解,经执行部门的添砖助力,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意见,原告公司及时收到被告公司支付的部分工程进度款,并申请解除了冻结措施,某银行也撤回执行申请,案涉工程项目得以复工复产,被告公司恢复正常运营。


  (吴丽娜)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