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用法治的力量撑起和谐的天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07 09:35: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用法治的力量撑起和谐的天空


  ——营山县依法治县工作侧记


m_7a293da3710346b5bd2a6787872ed602.jpg

  营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m_3582ea4335e0a17ecf1996391fb575a2.jpg

  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右二)调研法治建设工作


  法治是安邦固本的基石。近年来,营山县依法治县步履铿锵,法治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稳定与进步、经济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在这里,科学决策不断拓展,民主法治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在这里,司法彰显权威公正,法治思维不断创新;在这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隆冬时节,走进营山大地,处处能感受到法治的光辉。


  完善制度


  从领导干部抓内在自觉理念


  让法治思维成为领导干部履职履责的内在自觉。“目前,除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外,为保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我县还组建了第三届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营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永强介绍,该县聘请了10名法律顾问,由法学教授、律师等法律专业人才组成。修订了《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形成了组织法律顾问团成员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法律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团成员多次为政府重大涉法事务、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建言献策,对政府依法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增强法治思维、转变法治观念,该县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2019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0余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8期,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在狠抓学法的同时,各项制度纷纷建立起来并逗硬实施,督促领导干部会用法、用好法。


  多措并举


  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寒冬腊月,由党员组成的法律援助小分队,来到林某家中回访。小分队成员到林某家门时,林某夫妇拄着拐棍出门迎接,曾和他们闹别扭的继子女在厨房做饭。这让小分队成员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事情要从2019年6月说起,因林某与金某二人年老体衰,加之家庭琐事与继子女发生矛盾,导致继子女不愿承担两人赡养费。得知情况后,法律援助者多次与林某继子女沟通,给他们普及法律知识,明确告知继父与继子女形成了事实上的抚养和教育关系,继子女应当对继父进行赡养。同时,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让他们兄妹深刻认识到饮水思源、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最终,双方就赡养问题终于达成一致,一桩因再婚家庭引起的赡养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调解后,法律援助者将该案与其他典型案例结合,开设了一堂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弘扬课。


  这只是营山县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在法治建设方面有方向、有重点,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以聚焦“关键少数”为例,建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机制,把能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事项,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作为年度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政府与政务诚信建设,建立了针对重点领域的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循环督导相结合的督查考核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法人员工作管理,组织全县行政机关670余人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加强社会法治建设,围绕精准扶贫开展法律服务,推进脱贫摘帽。组织普法讲师团、司法助理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深入全县150个贫困村、进入2万余户贫困户家中,与全县6万余名贫困人口面对面地开展法治宣讲5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健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持续开展“政法跟着项目走”活动,以“排干扰、解纠纷、化风险、保平安”为着力点,组织政法干警一对一联系全县101个重点项目,引导政法干警主动参与项目建设,主动提供法治服务,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公正司法,全面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强化监督追责,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强力破解执行难题,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821件,已结案1319件,执结率为71.23%。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4件,提供法律咨询1731人次。此外,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个,规范化司法所32个。


  形式多样


  让法治之风吹遍城乡


  滨河路法治文化一条街的宣传窗前人头攒动,和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每天都会吸引众多的群众前来观看。打造法治宣传主题公园,是该县不断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的一项新举措。目前,该县已建成县看守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滨河路法治文化一条街、翠屏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文运国际人民调解法治大院、茶盘乡罐坪村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法律七进”活动是该县普法教育的重要载体。该县坚持需求导向,分层级、分类别、分对象制定完善每一“进”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并以此为指导,有序开展,确保普法宣传内容新、针对性强、效果好。截至目前,该县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30次,发放法治知识竞赛试卷4000多份,培训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为学校师生上法治课1200多堂(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手册15万份;组织14支法律服务小分队、普法讲师团,深入村组、社区开展法治宣传80余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3000多名。


  在乡村,通过法治电影、法治夜校、法治讲堂、村村通广播、文化下乡等途径,以以案说法、坐堂问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不断提升农村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据了解,该县乡镇、街道办以及600余村(居)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联系点,形成覆盖全县所有行业,所有地域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助推农村法治建设有序发展。目前,该县已创建“省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1个、“省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1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16所、“省级守法经营示范企业”1家。


  各司其职


  共建和谐法治社会


  “谢谢法律援助中心帮助我们维权讨薪。”易某等32名农民工激动地说。原来,某工程分包经营人桑某先后拖欠易某等32名农民工工资40余万元,易某等32名农民工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营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通力协作之下,核实了相关情况,迅速受案并指派了办案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律师承办该案。县司法局、人社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门也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协作联动、各司其责。经调查摸清事实后,各部门又迅速采取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联合行动,将被拖欠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确保了矛盾顺利化解。“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连线检察官,与他们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真方便。”2017年,营山县检察院开始探索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其中包括搭建远程视频咨询接访系统、建立线上线下一体的“检察官服务站”、建立“知心姐姐”工作室并配置远程信息化平台、打造多功能信息化的检务直通车、研发“掌上检察院”和“网上检察官”应用等综合举措。把检察院从“实体店”模式办成“网店”模式,群众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电视端等方式多途径反映问题后,以“面对面”的方式得以及时、高效、依法解决,让“检察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远程视频咨询接访系统已将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局、扶贫移民局、信访局等30多个部门接入平台,打造了“网上多方会诊”的化解矛盾新方式,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乡村治理工作局面的实现。


  同样,营山城区的绥安街道办党委在基层治理探索中,逐渐形成了“抓认识,领导到位;抓投入,基础到位;抓普法,宣传到位;抓运用,推进到位;抓保障,机制到位”新经验,建立了“街道—社区—小组—院落”的网络化体系,先后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10余项,有效开展法治宣讲50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次,调解劳资纠纷600多件,民事纠纷逾500件,基层治理效率、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各单位、部门互为联动的高效合作,是促进法治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取得更多成效的关键。为此,营山县各级各部门将依法治理,与本部门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结合;将示范创建、“法律七进”、学法用法等单项工作与法治建设全局工作有机融合,各司其职,共建和谐法治营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冬日的暖阳普照着营山这片平安、和谐、幸福的土地,法治政府建设的声声号角,正在吹遍营山每一个角落。在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和“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方略的伟大征程中,营山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努力为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杨林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