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成都法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2 12:07: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成都法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1.jpg

  1月3日,成都中院提升房地产审判质效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现场


2.jpg

  2019年12月20日,四川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


  “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职能作用,确保到2020年成都法院对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执行合同”等相关指标进入国际先进、国内前十。”近年来,成都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从强化主责主业、创新制度建设、优化企业保护机制等方面着手,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去年年初,成都法院成立了以成都中院院长郭彦为组长的全市法院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法院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日常管理,扎实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相关工作。出台15份文件,提出29项措施,并首创以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内外沟通协调中心“三大中心”为核心的“司法供应链”现代管理新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交互的办案网络体系。在中西部法院率先探索金融审判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三化”改革,高度重视专业化审判制度体系建设。设立专门合议庭,加挂金融审判庭、破产清算庭牌子。建立买卖合同类、金融证券类、知识产权类、建设工程类等41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对案件进行专业集中审理。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简化审”机制和统筹“执转破”案件办理机制。在执转破案件中,嵌入“识别机制”,全面覆盖听证程序。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41个重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成都法院在“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指标中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法院办案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成都中院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运用法治手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新收案件同比大幅下降,但疫情严重影响了已排期案件的审理和其他未结案件的评议宣判工作。成都中院果断调整办案工作重心,突出机制创新,加快研发应用,力争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异步办公办案新模式,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全面梳理已开庭案件和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集中力量撰写裁判文书,力争实现已开庭案件全部评议、条件成熟立即宣判。将涉疫情案件全部纳入“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在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实施全流程监管。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为统领,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供应链改革,成立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组、“分调裁审”改革推进组等11个小组。


  继续整合全市法院12368热线,实现一号对外,集中办理涉全市任何一家法院的来电,自疫情发生后至4月,累计转接50564件,转接成功45896件,成功率90.76%,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全面推广四川微法院、网上诉率讼服务中心、阳光司法APP、“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畅通网上立案、缴费、调解、审理,深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通过“键对键”减少“面对面”,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完相关诉讼事务。自疫情发生后至4月,全市法院已网上立案43789件、电子送达161853件、网络查控48587件,网上开庭3838件。


  同时,为助推全市各企业复工复产,成都中院成立专门法律服务队,深入企业提前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协助工业园区、科创园区等全面排查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成立涉疫情防控法律政策研究组,为党委政府依法防疫、公司企业依法应对提供决策指导和司法建议。为具备医卫行业特殊生产资质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和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与成都市卫健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严厉打击未按防控要求提供疫区行程和密切接触史、阻碍防疫人员依法履职、编造散布传播疫情谣言等10种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制定专门意见,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暴力伤医、扰乱市场秩序等10类刑事犯罪,并纳入“四类案件”管理,实现快审快判。


  ■稳步提升执行合同质效


  为确保成都法院执行合同质效稳步提升,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成都法院通过诉讼服务改革,推动网上立案诉讼事项远程办理,着力破解异地诉讼、跨域立案难题;推行“分调裁审”改革、电子送达,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缩短审判用时;加快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完善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由盯人盯案、层层审批向全员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转变;以移动微法院为载体,将立案、查询、调解等事项延伸到手机移动端,让司法服务触手可及,提升便利度;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路径。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犯罪。加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召开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117次,举办专题宣讲119次,向政府发送分析报告86份,提出意见建议210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5.14个百分点。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对接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形成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国际化投资环境。深化破产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破产程序启动和识别机制。提高涉自贸区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准,发挥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制度优势。完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服务保障国家新开放战略实施。狠抓审判执行办案质效,提档三个“一站式”平台。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异步的办案网络体系。加强司法公开与法治宣传,营造依法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加快建立“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加强司法标准化建设。


  ■推进破产法治创新


  去年12月,由成都中院、成都理工大学联合发起设立的四川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正式成立。该研究会围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两条主线,致力于破产法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法治实践创新。组织实施相关研究课题,就国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破产法治理论提出建议,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全省破产法学研究提供平台,提升破产法学研究水平。


  近年来,成都中院积极推进破产审判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加强破产审判,依法处置“僵尸企业”,进一步发挥破产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同时,向社会发布《涉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2018年度成都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状况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服务保障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提升“办理破产”水平行动计划》,开展优化调整破产管理人名册工作。在全市法院下发破产案件受理审查规程、破产案件立案审查规程、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立案规程、强制清算案件立案规程四个规范性文件。与成都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会签《关于建立道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完成《关于开展金融审判专业化、国际化和智能化改革的实施意见》。


  ■深化中小企业司法保障


  今年2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成都高新区法院依法主动作为,科学迅速施策,“复活”一破产企业,准许一家处于破产审理中的医用设备企业合作生产防护口罩,并恢复该企业原X射线机生产线,全力支持企业合法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共同抗击疫情。


  近年来,成都法院持续深化中小企业司法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服务对象全量样本名单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回访,宣讲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通过开展“提升房地产审判质效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媒体座谈会、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走进法庭听审判”活动,“了解执行走进网拍”线下宣传活动,与成都市司法局合办第二届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法律论坛,扩大司法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影响力。(记者 刘冰玉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