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12个关键词读懂四项重点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0 11:45: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报告出炉


  12个关键词读懂四项重点工作


1.jpg


  昨(29)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专题听取了省法院今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就上半年全省法院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扫黑除恶、破产审判、诉源治理四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报告。这四项重点工作推出了哪些具体举措,分别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记者根据报告梳理了12个关键词。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全省法院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参与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决维护防疫秩序,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1:从严从快审理涉疫情案件


  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利用疫情实施诈骗、销售伪劣防疫物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犯罪案件146件206人,有效助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灵活采取临时解除财产保全等审判执行措施,积极推动企业复产、转产医用物资,助力缓解防疫物资短缺。


  关键词2:依法保障复工复产


  强化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审慎处理合同终止、解除、无效等纠纷,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妥善审理房屋租售、融资借贷、劳动争议等案件6.51万件。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权利保护力度,执结涉企案件4.85万件,执行到位94.71亿元,暂缓执行197件,临时解除限制高消费254人次,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


  关键词3:积极拓展线上服务


  全省法院依托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等平台,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在线立案18.35万件、文书送达36.13万件次。大力推广“云上法庭”,推动远程开庭、远程调解常态化,网上开庭1.28万件次,网上调解1.05万件次,在线证据交换9.20万件次。转移执行“战场”,推进网络查控、联合惩戒、网络拍卖、在线案款发放等,确保疫情期间执行“不断档”。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上半年,全省法院以开展“六清”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1件199人、120件938人,重刑率分别为62.67%、27.78%。其中,审理黑恶势力“保护伞”犯罪案件21件89人。


  关键词4:建立涉黑恶案件分级分片督导机制


  分级督导是针对案件办理的督办指导,对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和省级以上机关挂牌督办的恶势力犯罪案件由省法院和各中院进行双督办指导;对其他恶势力犯罪案件由各中院进行督办指导。分片督导是省法院扫黑办针对专项斗争每半年分组分片开展一轮全方位工作督导,同时,各中级法院在各自辖区法院适时开展相应督查督导。立案督办指导案件62件821人。


  关键词5:参与综合治理协同


  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加强部门行业联动,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坚持深挖细查,完善线索移交办理机制。把专项斗争同“缉枪治爆”“禁毒防艾”、优化营商环境等结合起来,加大相关案件审理力度,指导中基层法院就审执工作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及时发送司法建议。


  关键词6:建设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制发规范量刑意见,着力解决量刑标准把握不准的问题,为常态化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提供指引。出台提前介入程序规定,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充分发挥前置引导功能,推动解决“先诉后补”“边诉边补”等问题,促进办案部门工作有序衔接,工作经验被最高法推广。


  强化破产审判


  上半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当前高质量发展司法需求,共审理破产案件284件,同比上升13.15%。


  关键词7: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对生产经营困难但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前景的企业,积极运用破产重整、和解方式予以挽救,清偿债权118.28亿元。


  关键词8:推动过剩产能化解


  充分发挥破产企业识别机制作用,对“僵尸企业”进行破产清算,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执转破”,推动企业债务化解和市场出清。建立“管理人+辅助拍卖服务+网络平台”模式,促进价值最大化。主动争取党政支持,保障破产清算顺利推进。重视职工利益诉求,实现企业破产“零震荡”“软着陆”。


  关键词9:加强配套机制建设


  深化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深入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审机制,截至目前,8个中级法院专设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破产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56.31%。推动破产管理人分级管理,提升执行破产事务的能力水平。


  开展诉源治理


  全省法院以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为抓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标本兼治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关键词10: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


  配合省“两办”出台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推动形成诉源治理“一盘棋”大格局,更好发挥诉源治理“治未病”功能。与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建立工程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态势分析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关键词11:完善多元解纷体系


  认真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汇聚各方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诉源治理“治欲病”功能。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室163个,吸纳2110个调解组织参与调解,上半年调解案件1.9万件,确认调解协议8305件。


  关键词12:强化内部诉源治理


  加强“立审执监访”各环节协调联动,推动诉内纠纷实质化解,力争实现“一个纠纷一个案件”解决,全面发挥司法“治已病”功能。强化审判质量保障,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强化审判指导,推动实现“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全省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87.59%,同比上升0.29个百分点;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97.81%,同比上升0.97个百分点。(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