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31天,168万人次参与答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04 08:11: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1天,168万人次参与答题!


  川渝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2.jpg

  社区居民积极扫码参赛学习民法典


3.jpg

  “法治之夜“活动吸引群众驻足观看并参赛答题


4.jpg

  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供图


5.jpg

  藏族律师用藏汉双语为居民宣讲民法典


  8月31日24时,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川渝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正式落下帷幕。此次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川渝两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了参赛热潮。据统计,8月1日至8月31日,共有168万人次参与竞赛答题,实现了“以题传知识,以赛促普法”的良好效果。


  9月3日,主办方按照答题质量、答题速度、满分次数等后台数据,确定了一等奖5名,每人奖励1888元;二等奖10名,每人奖励888元;三等奖50名,每人奖励88元(名单详见“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和四川法治报官方微信)。同时,主办方根据后台数据统计出了川渝两地参赛人次最多的前10个市州(区县),发布了地区排行榜。另外,最佳组织奖将由主办方进一步研究审议、综合评定后,于近期公布。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5日,为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一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本次竞赛活动由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重庆市普法办、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紧紧围绕“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有序推进,是川渝两地在普法依法治理领域首次携手组织开展的法律知识普及活动。


  8月1日至31日,竞赛活动依托“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通过网上竞赛、在线答题的形式顺利开展,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参与性、便捷性和针对性。试题涉及民法典主要内容,重点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应知应会的民事法律常识,在川渝两地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四川地区排行榜


  1、成都市2、泸州市3、宜宾市4、内江市5、达州市6、遂宁市7、阿坝州8、绵阳市9、南充市10、攀枝花市


  重庆地区排行榜


  1、渝北区2、万州区3、荣昌区4、九龙坡区5、北碚区6、綦江区7、垫江县8、南川区9、渝中区10、江津区


  各地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记者了解到,竞赛活动启动以来,川渝两地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为契机,大力推送活动信息,动员广大机关干部、政法干警、律师、企业员工、学生、居民等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竞赛队伍中来。


  在四川,成都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竞赛;自贡市组织会前学法、法治讲座、集中宣传、巡回宣传、学法考法等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干部群众参与人数达13万余人次,逐步掀起参赛热潮;宜宾市将竞赛活动纳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考核内容,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赛,其中,资中县司法局参与率达95%以上,威远县司法局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在重庆,竞赛活动与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相辅相成,寓教于赛。重庆市武隆区法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并要求每名干警都要至少参与一次答题;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积极扩散竞赛消息,号召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并通过“普法云课堂”平台、组建普法律师宣讲团、设置民法典主题宣传馆、发放民法典宣传挂图等形式,多措并举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重庆市大足区司法局还积极发动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参赛,让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施行时间、精神内涵以及新规定等。


  多地司法行政系统还与学校联系,宣传发动学生参赛。广安二中在暑假期间,通过学校群、家长群鼓励同学们、家长答题学法,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并在开学第一课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


  创新宣传形式线上线下全面覆盖


  为提高此次竞赛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率,活动承办方四川法治报社充分利用全媒体矩阵,广泛发布活动公告,及时刊发试题解读资料,定期公布活动进展情况,持续扩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各地利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并通过本地普法“两微一端”、司法行政网站等推送活动信息,实现了“线上+线下”“实体+网络”共同推进,最大限度地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


  四川省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暨成都市“云学法·云普法+”启动仪式吸引了3.6万名观众在线观看;遂宁市通过法治遂宁新媒体矩阵对活动信息进行转发推广,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答题,通过参加竞赛促进学习;广安市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公益普法讲座,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同时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组织主要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阐释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原则精神,及时报道广安市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活动开展情况;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举办“法治之夜”脱口秀活动,吸引路过的百余名群众热情参与,并纷纷扫码下载“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答题;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以“法律七进”为平台,在线下举办了多场民法典宣讲及竞赛活动,动员企业、学生、社区居民积极参赛。


  参赛反响热烈活动影响大效果好


  此次活动的参赛者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各行各业,活动影响大、效果好,并获得了参赛者的一致好评。重庆市人大代表、涪陵区检察院白涛检察室主任朱丽沙答题后表示,“这次竞赛题目紧贴民法典内容,参与范围十分广泛,我院全体干警及书记员都积极参与其中,这种普法形式十分新颖,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朱丽沙认为,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个人的姓名、身体、肖像、名誉和隐私等权利;在助推社会治理方面,民法典完善了高空抛物相关各方的民事责任,明确旅客应当按照客票记载的座位号乘坐的合同义务,明确小区电梯广告的收益由业主共享,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法律依据。


  此外,此次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川渝两地学习民法典的学习热情,涌现出不少次次答题拿满分的“学霸”,普法效果十分显著。例如,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与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各派出3名参赛代表,组成两大战队在线“PK”,全部获得了满分。参赛民警们纷纷表示,拿到满分成绩归功于前期认真学习了民法典。来自屏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罗意获得了本次活动的一等奖,他说,屏山县委依法治县办为县级各部门购买并发放了民法典学习书籍,其所在单位也购买了相关学习书籍,专门成立了每周一日学法活动领导小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并积极动员大家参赛。就读于重庆某高校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张宇豪获得了二等奖,他告诉记者,参加竞赛让他加深了对民法典的理解,也巩固了他的专业知识。重庆市民秦琼获得了三等奖,她本人及家人都参与了竞赛活动,一家人边答题、边学法,几乎每次都能拿到满分。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镇卫生院副院长钟涛说,“我所在的单位有多人及家属中奖,大家白天上班,晚上回去加班学习民法典,参赛热情非常高!”(全媒体记者赵诗柯 周靖/文 陈博/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