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践行司法为民 诉前调解化纠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4-23 19:37:0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QQ图片20210423193533.png


      为进一步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近日,彭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联合律师调解员一同前往锦江乡,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一起侵权纠纷案,将矛盾就地化解在基层,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原告赖某某诉称,眉山某商业银行锦江支行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冻结了其在该支行的银行卡,该银行卡系其社会保障银行账户,银行卡的冻结导致原告无法正常使用医保卡和支取社会养老保险费,严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故引发此次诉争。


  经承办法官分析案情,认为本案适用诉前调解更有利于解决纠纷减轻原告诉累,于是引导当事人选择了诉前调解。承办法官一边充分听取了原告的诉求,一边与被告电话沟通了解事情原委,并邀请律师调解员一起来到某商业银行进行诉前调解。在调解期间,原告赖某某详细地讲述自己的诉求,某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讲述了冻结赖某某银行卡原因是因赖某某尚有贷款未偿还,为敦促赖某某偿还贷款,银行才冻结了其银行卡。听完陈述,承办法官从发生纠纷的原因出发,为双方分析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在法官的引导下,赖某某和某商业银行意识到诉讼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沟通和理解才能更快、更好地解决矛盾。最终,在法官和调解律师的见证下,银行当即解除了对赖某某银行卡的冻结,赖某某随即用银行卡取出了其用于生活的养老保险金,脸上洋溢出了满意的笑容,并表示愿意放弃诉讼,由此该纠纷得到圆满的解决,赖某某还给调解法官送来锦旗表达了感激之情。


  近年来,彭山法院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律师调解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多元的诉前调解服务,截止到4月,共分流诉前调解案件334件,调解成功177件,其中放弃诉讼9件,逐渐形成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的新模式,进一步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黄蓉蓉 邱毅 文/图


编辑:肖俊宏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