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三力”同行 让民法典学习走深走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8-05 09:40:45 】 【 来源:眉山日报

 微信截图_20210805093811.png

    洪雅检察干警在新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围绕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组织引领、宣传发动、品牌打造上“三向发力”,让民法典学习真正做到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力,吃透民法典精神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

  

  如何让民法典真正发挥实效,学好用好民法典是关键。这不仅要原原本本掌握“法条”,更要领悟适用因案不同的“法理”。

  

  为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增强干警对民法典的理解,洪雅县人民检察院一方面依托中检网、“两微一端”等线上平台,对照“四大检察”职能特点,分刑事、民事等业务条线,量化学习任务,落实专人进行跟踪指导,确保专题学习有深度;另一方面,该院开设政法大讲堂、民法典学习分享会等线下平台,定期安排员额检察官、先进典型上台交流分享学习收获,重点就准确辨析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把民法典落实到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切实发挥正向激励效应。

  

  此外,通过建立“日调度、周小结、月总结”制度,定期盘点学习情况,并将个人学习成效纳入业绩考评加分指标体系,与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奖金、评先选优等挂钩,切实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宣传力,营造全民学法氛围

  

  民法典反映的是人民利益诉求,保障的是人民切身利益,影响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每个公民都应当学习民法典。

  

  “深入浅出,切中事机。”该院坚持立足于民,以小的切口入手,对民法典7编1260条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婚姻、财产、物权、维权等法律问题,用群众看得见的事例、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呈现,印制各类宣传手册资料1000余份。依托康养洪雅、“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短视频、普法文章,让群众充分理解民法典,切实把民法典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中。

  

  “我们小区里不提倡喂养犬只,但经常看到有无绳遛狗的,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规范?”这是在洪雅新广场某小区宣讲民法典时,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来的疑惑。

  

  “根据民法典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院一名副检察长现场解释道。

  

  据了解,该院今年全面压实领导干部带头讲解民法典责任,落实5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宣传讲解工作。通过发挥领导干部示范效应,为群众进一步学习运用民法典作表率。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该院还安排12名员额检察官深入符场中心校、余坪镇等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的良性格局。

  

  强化品牌力,厚植为民情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学好用好民法典,关键在于如何运用好民法典,以更好地指导检察办案实践。

  

  “没想到拖欠了这么久,还能拿回自己的工资!”当接到法律援助律师电话后,曾经在四川某陶瓷公司上班的陈某激动地说。

  

  2017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为摸清全县被欠薪农民工工资底数,洪雅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法院、人社等部门会商,查阅县内被欠薪农民工工资台账,掌握到本地一家陶瓷公司涉嫌拖欠100余名农民工工资。

  

  经过深入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陶瓷产品、粉料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自2014年以来陆续拖欠130余名农民工工资,总额达200余万元。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该公司于2015年初全面停产后,涉及的农民工多次到各级部门反映诉求,均因企业资产处于抵押待拍状态,抵押债权相对于普通债权享有优先受偿权,而无法通过劳动仲裁等行政手段解决,最终导致农民工的诉求被长期搁置。

  

  这个问题怎样才能解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护?洪雅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调取公司财务资料、走访涉及的农民工,协调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第一批86名讨薪农民工指派援助律师,联合人社、司法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引导讨薪农民工合理合法反映诉求。2018年3月,经过诉前调解,洪雅县人民法院支持了农民工的诉讼请求。

  

  从民法通则到民法典,一字之变却蕴含了深刻的含义,带来的是司法为民理念的变化。这起支持起诉案因为公司资产多次流拍,没能立马进入兑付环节。但承办检察官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抓在手里、记在心上,而且这一抓就是3个年头。直到今年5月,通过多部门持续跟进、共同努力,多次协商债权人自愿让渡债权,确保农民工工资优先受偿,最终在先期拍卖的机具设备款中,160余名农民工受偿工资210万元,其中130人足额受偿。

  

  “学好用好民法典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要通过更多务实有效的检察实践,真真切切把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民法典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表示。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