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强化协作配合 两部门携手共护耕地安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28 09:32: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与区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加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旨在解决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及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提升土地执法查处效率。

  

  《意见》确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及时向东坡区检察院提供土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及执行情况台账,双方定期通报涉及土地查处领域行政执法和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受理办理相关情况。《意见》明确了案件移送机制。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为人民法院在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有违法或不当情形,可在法定期限内向东坡区检察院申请监督,东坡区检察院受理审查后及时将处理结果送达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意见》强调了协作配合机制。双方组成工作联络小组,并联合开展执法监督专项检查等,共同促进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意见》规定了业务培训和典型案例机制。双方共享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培训资源,适时开展培训,全面提高司法共识。

  

  (李庆)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