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09 09:45: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船到中流当奋楫


  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访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


1.jpg

  刘志诚接受记者专访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现代社会治理的智慧结晶。4月8日,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法治红利’增强外商来川投资兴业的信心。”“从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立规矩正方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定不移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此次会议进一步阐释强调了法治四川建设在治蜀兴川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总结了去年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依法治省重点任务。


  2019年,我省依法治省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形成了哪些四川经验?2020年,依法治省工作如何擘画蓝图?


  省委依法治省办是省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是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策划员、调度员、督导员、考评员、施工员。会后,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


  四川法治报:2019年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后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年四川依法治省工作主要有哪些成效亮点?


  刘志诚:谈到这一点,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亮眼的数据。“法治示范县(市、区)创建数全国第一;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数量全国第一;组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群众对司法公正满意度上升至94%……”一年来,我省依法治省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回首2019年,我想用“四个进一步”来总结去年的依法治省工作。首先,是依法治省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设立办公室和4个协调小组,印发“两规则一细则”,制定依法治省工作联络员制度和办公室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各地各部门依法治省工作机构设置及称谓,构建了“1+4+N”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其次,是良法善治的基石进一步夯实。紧扣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民生需求跟进立法,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19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34件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6件,选取24件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后评估。


  再次,是高质量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5”系列方案,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生态环境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造“教科书式执法”。


  最后,是依法治理的成果进一步彰显。深化“法律七进”和公益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省机关开展宪法报告会、宪法宣誓等4700余场次。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年办理法律服务214.2万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年调处矛盾纠纷88.8万件。同时,藏区依法治理和彝区禁毒防艾也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了寺庙宪法宣传“四个一”工程和“宪法藏区行”三年行动计划,在彝区实施禁毒防艾“三大工程”。


  四川法治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四川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工作是哪些?


  刘志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日前,我省已经印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要围绕“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全面提升立法质效、持续深化政府依法行政、着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切实提高社会依法治理水平、强化依法治省工作保障”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等五大体系。


  同时,要着力解决“三个突出问题”。即着力解决事关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推进重点寺庙集中整治,持续用力推进禁毒防艾,依法打击涉毒盗抢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满足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聚焦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领域利益群体,依法化解矛盾,把维稳和维权、解困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基层治理的群众获得感,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最终实现“四个巩固提升”。即在科学立法上巩固提升,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展立法调研,加快推进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立法。在严格执法上巩固提升,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食品药品、劳动社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在公正司法上巩固提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在全民守法上巩固提升,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检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四川法治报:面对疫情影响,我省要如何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刘志诚: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四川省委贯彻中央依法防控要求,及时出台了《四川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方案》,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两院”、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在立法、执法、司法环节联动发力,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依法调处涉疫矛盾纠纷,精准化开展企业法律服务,有力促进了科学防控、依法防控。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要清醒看到,防疫“大考”仍未结束,“大战”仍在进行。下一步,一方面我省将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法律法规薄弱环节,完善相关地方性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确保社会安定有序。要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在法治框架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另一方面将切实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要全面取消不必要的备案审批,清理不合时宜的管制措施,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机制,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面对疫情影响而引发的违约问题、劳资纠纷等,要依法制定扶持、救助、安置等政策,强化公益性法律服务,依法调解矛盾纠纷,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要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四川法治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对《四川市县法治指数》和《四川省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进行了审议,能否介绍一下它们的起草背景和内容情况?


  刘志诚:《四川市县法治指数》是全国第一个全省性的市县一体法治建设指标体系,是为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可量化的法治正义,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它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地方立法质量等七个方面进行设计,分为三个等级指标,能够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市县法治状况。


  我们想要围绕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为评价主体,评价对象涵盖市县两级,准确反映基层法治成果的社会评价状况,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将单一封闭的法治建设工作评价转变为多元开放的法治建设状况指数评价;围绕激活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构建多元参与的评价机制和开放共享的成果运用机制,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督促法治建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为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我省起草了《四川省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规划明确了乡村振兴法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指出了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工作的具体要求。


  2020年,我省将持续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急管理和网络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基层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更是一场深刻而重大的社会变革。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潮中,四川将全力构建优化高效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机制,推进依法治省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创造具有四川特色的依法治省经验,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四川力量。(全媒体记者 兰楠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