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我把青春献给你——洪雅县公安局档案管理员王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3 12:35:53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莉是洪雅县公安局专职档案管理员,2008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她在公安档案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近十二个春秋。青春无言,她把细致和汗水装订在一卷卷发黄的案卷里,用超出常人的耐心整理记录、立卷归档,珍藏最有价值的资料,准确高效地服务实战,服务基层。


1.jpg


  出生于1985年的王莉是洪雅县人,大学文化,2008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公安档案管理工作。


  坚守责任心,扎根档案管理近十二载。公安档案涉及范围广、业务量大、专业性强,管理工作枯燥乏味、出成绩难。秉承档案人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12年来,王莉默默挑起洪雅县公安档案管理工作的重担,克服人员不足、工作枯燥的实际困难,担负着县局29个内设机构档案的接收管理、查阅编研工作和档案的监督、检查、指导工作。


2.jpg


  分类、装订、编号、编目、查阅,她从档案管理点滴小事做起,边工作边探索,逐步完善了全县公安档案整理入库、查询借阅、服务实战、保密销毁等环节的各项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档案收集不全、类别少、排列无序、检索工具不完善、保存环境不达标等诸多难题,消除了档案管理“袋袋装、绳绳捆”的现象。她管理公安档案以来,从未发生一起档案安全或失泄密事故,


  树立事业心,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全省公安机关档案管理等级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王莉根据洪雅县实际和工作需要,多次深入一线档案室,就人员配备、库房建设、安全设施配套、档案资料收集、案卷装订等各个细节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指导,对档案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教导、培训,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足,督促各档案室全面完成升级晋档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全县公安档案组织管理高效有序,设施设备配置齐全,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3.jpg


  捧出奉献心,践行档案服务化理念。多年的工作中,王莉牢记“档案为民服务”宗旨,坚守“公安档案为公安”理念,她认真对待每一位前来查询档案的民警和群众,践行“为全局管档、为公安守史、为民警服务、为群众服务”使命。11年的档案工作中,调阅的档案无数,为案侦部门办案提供了有利帮助;为个人人事档案补缺,确定了准确的参公时间;为县档案局翻阅历史档案,为编研提供了有价值素材;为即将退休知青提供有利证明,确定退休工龄;为群众查阅老户籍,证明了各种因身份信息不一致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档案室深入挖掘业务档案服务打防管控的作用,积极加强与各实战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构织起畅通高效的服务管理网络,变“旧档案”为“新资源”,为领导决策、侦查破案、史志编写等提供了大量原始记录和证据材料。


  生活不止一面,工作也一样。除了县局档案的整理,不定时也会下基层派出所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她还经常“客串”110接警员、办公室文秘工作。每当她换岗位工作的时候,同事总开玩笑说“你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只笑笑而过,因为她知道每个岗位都是不同的历练。


  十二年前的芳华在旧档案中定格,王莉的青春岁月被她整理成册,伴随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让她实现了从一名基层普通档案管理员到专业行家里手的蜕变。王莉默默付出的精神不断照亮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这也是时光赋予人们的最丰厚礼物。(徐雅兵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